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中国宝安:隐瞒信息 石墨烯故事露出马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2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专利早已“视为撤回”
    从去年底至今,凭借“石墨烯”题材,中国宝安(000009)的股价和关注度双双飙升。期间虽然饱受质疑,中国宝安仍然频频发布公告进行澄清,从3月的“石墨烯已完成小试、正在进行中试”,到11月的“(石墨烯)项目其中一项专利已经在国家专利局进入到实审阶段”,然而真相确实如此吗?《大众证券报》经过采访调查发现,中国宝安公告中说的发明专利,在今年8月已经被“视为撤回”。
    股价与石墨烯齐飞
    今年1月20日,中国宝安发布的《新产品研发进展公告》称,自2008年起,贝特瑞公司(中国宝安旗下子公司)在原有石墨技术的基础上,开始了石墨烯的研发和产业化攻关。目前已完成石墨烯制备工艺的小试,正在进行中试,并已提交了该产品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申请一项。此消息一经披露,中国宝安不仅当天上涨7.92%,还成为深交所主板涨幅偏离值最大的公司,日价格涨幅偏离值达到11.34%。这样的涨幅仅仅是开始,随后的交易日,中国宝安一路飙升,短短一个月涨幅高达68%,并在2月22日创出25.45元/股的新高。
    3月26日,《大众证券报》率先刊发《中国宝安和券商谁在说谎?》,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响;不久以后,本报又连续发表《石墨烯:中国宝安的大忽悠》、《中国宝安:石墨矿三月三说法》等系列文章,对中国宝安是否存在石墨矿产资源以及石墨烯专利提出质疑。6月15日,中国宝安受到了深交所、深圳证监局的通报批评。
    专利进入实审阶段?
    事情还没有结束。11月8日,中国宝安继续发布《关于石墨烯项目开发及中试进展的公告》称,贝特瑞公司石墨烯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日产量已经稳定在1公斤以上。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公告当天,中国宝安开盘即封住涨停,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与中国宝安同在深圳的安信证券福华一路营业部卖出1.38亿元,占了该股当日成交金额的22.6%。
    由于受到媒体的质疑,11月11日,中国宝安又一次发布澄清公告:“石墨烯项目相关知识产权申报工作(发明专利等),正在积极进行之中,其中1项专利(锂离子电池导电添加剂及其制造方法,CN101997120A)已经在国家专利局进入到实审阶段,其他几项正在由专业服务机构协助准备申报之中。”
   “视为撤回”却被隐瞒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贝特瑞公司的石墨烯专利已经被“视为撤回”,中国宝安却一直隐瞒至今。登陆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外专利数据库服务平台,输入“锂离子电池导电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进行检索,结果显示,由贝特瑞公司申请的专利公开号为“CN101997120A”的发明专利,目前法律状态为“公布后的视为撤回”,公告日为2011年8月24日。
    记者在“专利名称”一栏中输入“石墨烯”,在“申请专利人”一栏中输入“贝特瑞”进行检索,出现“没有检索结果”的字样;记者把“申请专利人”一栏中的“贝特瑞”三字去掉,仅在“专利名称”一栏中输入“石墨烯”三字进行检索,发现名称中含有“石墨烯”三字的专利共有400多个。也就是说,虽然名称中含有“石墨烯”三字的专利有上百个,但是没有一个是贝特瑞公司申请的。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申请的名为“石墨烯改性磷酸铁锂正极活性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以及锂离子二次电池”这一专利为例,该专利目前的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的生效”。
    三原因导致“视为撤回”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专利被“视为撤回”?
    记者了解到,申请人可以在被授予专利权之前随时撤回其专利申请,其中撤回又分为“主动撤回”和“视为撤回”。
   《专利法》规定,发明专利申请自申请日起三年内,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随时提出的请求,对其申请进行实质审查。其中共有三个原因能够导致专利被“视为撤回”:第一,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请求实质审查的,该申请即被“视为撤回”;第二,发明专利已经在外国提出过申请的,相关部门可以要求申请人在指定期限内提交该国为审查其申请进行检索的资料或者审查结果的资料,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提交的,该申请即被“视为撤回”;第三,相关部门对发明专利申请进行实质审查后,认为不符合规定的,应当通知申请人,要求其在指定的期限内陈述意见,或者对其申请进行修改,无正当理由逾期不答复的,该申请即被“视为撤回”。
    中国宝安的专利被“视为撤回”到底是哪一个原因呢?公司为什么对此一直没有公告呢?记者致电中国宝安董秘娄兵,“娄总出去办事了,等她回来我让她联系你。”一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要求记者留下联系方式。然而,截至发稿,记者并没有收到娄兵的回复。《大众证券报》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