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我国天然气汽车增速迅猛 十年实现百万辆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28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在政府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到2010年底,十年间我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从2000年的不足1万辆发展到目前的100万辆,位于世界第七位。对于这样的快速发展,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电动汽车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日前在中国首次主办、由国际组织授权的“第四届亚太天然气汽车协会国际会议与展览”上,将其归结为“我国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科技支撑、示范先行、产业提升的发展道路”。
    CNG发动机技术日趋成熟
    天然气汽车作为清洁燃料汽车,技术较为成熟,安全可靠性好,是国际上公认的交通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之一。从“清洁汽车行动”到“十一五”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国家科技计划相继投入近2.5亿的专项经费,支持以天然气汽车为代表的代用燃料汽车技术攻关。同时,带动相关科研投入,加快科技资源聚集,实现了天然气汽车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以自主创新为基础的科技支撑为中国天然气汽车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我国在十年内天然气汽车在世界以及中国之所以发展得既快又好,首先在于节能减排已成世界趋势。在未来二三十年以至更长时间,车用能源将朝多元化、低碳化方向发展,世界各国对发展清洁环保、经济、安全的清洁汽车有着强烈的需求。而天然气汽车技术相对成熟,产业基础基本形成。其次是由于天然气汽车技术水平不断取得新突破,应用范围得到扩展。300千瓦以上大功率CNG发动机技术的日趋成熟,使得天然气重型载货汽车市场得到快速发展。第三在于掌握了各类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气瓶、发动机ECU、喷嘴、高精度减压器等关键零部件和大排量天然气母站用压缩机等主要设备的开发与生产制造技术,产品性能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最后,液化天然气(LNG)储气罐、加气设备等低温燃料供给系统技术基本成熟,使得天然气汽车超长距离行驶成为可能,带动了天然气汽车长途客运和长途载货市场的启动,并且形成了一批以汽车整车和发动机骨干企业为核心、研究院所和大学积极配合的研发团队,形成了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并已经开始承担国外委托的技术产品开发任务。
    生产纳入国家机动车管理体系
    我国天然气汽车的顺利发展,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得益于科技部、环保部、工信部、发改委、各级地方政府等紧密协作,切实保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一致性。
    1999年12月7日,由科技部、原国家环保总局牵头,会同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实施“空气化工程——清洁汽车行动”的若干意见》,决定在占汽车保有量10%,占总行驶里程40%—50%的公共汽车和出租车行业中推广天然气等清洁汽车,并确定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19个清洁汽车重点推广应用城市,从而开启了我国清洁燃料汽车研发与应用的新历程。
    如今,19个重点推广城市天然气汽车保有量由示范初期的不足1万辆发展到60多万辆。已经成长为亚太第四、世界第六大天然气汽车市场。同时还掌握了增压中冷、缸内直喷等关键技术,国产加气设备市场占有率接近90%。450个天然气汽车车型(包括底盘)进入了国家机动车新产品公告,整车年产量超过6万辆,重点推广城市天然气汽车行业年产值已超过150亿元,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据科技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又有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个城市以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正进行天然气汽车的推广。城际间和区域化的示范考核不断深入。四川、重庆、新疆等地正在组织开展天然气汽车城际间和区域化示范,并取得显著进展。此外,液化天然气(LNG)汽车的示范应用也已取得阶段成果,新疆、贵阳、湛江、海南等地正积极开展LNG汽车示范工作,国内LNG汽车保有量已达到3000辆。仅示范城市每年的燃油替代量就已经超过300万吨,不到汽车总保有量1%的天然气汽车实现了超过3%的燃油替代效果,每年节约燃料费近百亿元,示范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据透露,天然气汽车生产已纳入机动车新产品公告管理。燃气汽车产品管理日益规范,天然气汽车重点推广城市新增天然气汽车OEM单燃料车的比例由2006年的32.5%增长到2010年的90%。重点推广城市改装车已逐步退出新增天然气汽车市场,从源头上保障了安全可靠运行。
    产业规模超过150亿元
    在市场和政府的双重推动下,中国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天然气汽车产业链。系列齐全的天然气汽车产品体系已经形成。截至目前,累计有450个燃气汽车车型(包括底盘)进入国家机动车新产品公告。天然气汽车生产企业的数量超过60家,整车年产量超过8万辆。
    进展顺利的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也为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有20多家企业的近百款天然气发动机在市场中销售,功率覆盖范围从60kW到300kW。自主开发的减压器、电控单元ECU、燃气喷嘴等装置已经批量投放市场。加气站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国产设备的市场份额在90%以上,部分产品达到100%。天然气汽车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开始显现。逐步形成了四川、重庆等一批天然气汽车产业化基地。据统计,示范推广城市天然气汽车行业年产值已超过150亿元,直接参与企业有800多家,从业人数超过20万人。
    尽管中国天然气汽车产业已具备好的发展基础,但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产业规划不明确、应对价格波动的财政政策尚显缺失,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然而,天然气汽车的发展也处于天然气探明储量不断增加、节能减排战略需求和市场内在需求不断提升的重要机遇期。专家指出,应进一步加强天然气汽车技术、政策等层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享经验,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从而为清洁汽车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