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集流体结构圆柱形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全自动装配生产线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27  作者:鑫椤资讯
      原镇江市天华机电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周培荣在完成圆柱形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集流体结构技术开发后,又开发完成一款国际国内首创的集流体结
构圆柱形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全自动装配生产线,并获得国家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就锂离子电池发展中的产品质量、安全性、生产效率方面来说,目前还存在极大的问题。从锂离子电池制作的电化学基础技术发展看,我们已掌握和具备了批量生产的能力,但由于在生产制作过程中诸多的工艺、结构等方面的疏忽与设计不到位,既影响了锂离子大圆柱动力型电池的性能、质量、安全性、一致性,又因可操作性复杂不能实现高度自动化生产而大大的制约着生产效率的提升。

      大圆柱形锂离子电池集流体(盘)结构工艺技术是打破传统、原始的多导电极耳形式,将正负极耳端制作揉合成一整体,在这个整体上取代传统多个极耳的是一导电集流体(盘),在这个导电集流体(盘)的边缘直接预留了一个加宽加厚的整体形极耳与电池盖帽的背面相连接,使得整个圆柱形电芯的两个端面形成了整体输导电状态,既大大降低电池内阻又使得电池的充放电电流走向为直线运动,大电流运行快捷迅速,电压平台十分稳定,电池运行无温升。再者因其结构简化单一,可操作性极强,适应了装配时的机械化自动运作模式,推进了装配全线自动化生产的实现,并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本文发布的集流体结构圆柱形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全自动装配线是包含电芯、外壳、集流体、绝缘垫、盖帽等存储在设备的料仓后自动传输、端面整平、焊集流体、裹绝缘胶带、入壳、装绝缘垫、擀槽、极耳与盖板焊接、封口(中途检测分拣)等全套装配工艺的全自动化装配生产线设备。

       其功能设置及工序流程图如下:
http://www.ciaps.org.cn/
 
http://www.ciaps.org.cn/

圆柱形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全自动装配线实物

 
      该生产线设备自2011年开发并实际少量投入市场,目前除在国内已实际运用外,并已相继出口至德国、伊朗,为国家乃至国际填补了圆柱形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全自动装配生产线的空白,生产效率可达4-24ppm。
 
http://www.ciaps.org.cn/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特约记者供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