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巴菲特收购汽车经销商巨头 或为比亚迪入美铺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20  作者:鑫椤资讯
      “股神”巴菲特正式进军汽车销售业了。近日,巴菲特辖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 erkshire H athaw ay)完成了对V an T uyl D ealer G roup汽车经销集团的收购。由于利润微薄,传统汽车销售在美国早已是“夕阳产业”,有分析认为,巴菲特出人意料地收购经销商集团,可能是为帮助比亚迪进 入美国市场做预备工作。

      收购出人意料引发猜测

      日前,巴菲特辖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对V anT uyl D ealerG roup汽车经销集团的收购引发广泛关注。由此,巴菲特不仅拥有了私人飞机租赁企业奈特捷公司、铁路运输商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还要在汽车销售 领域分一杯羹,直接与全美汽车租赁公司、卡迈什、彭斯克汽车集团等大型上市汽车经销商展开竞争。

      据预计,这桩交易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完成。华尔街分析师认为,鉴于伯克希尔·哈撒韦有意拓展这一业务,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并购发生。巴菲特 的收购对汽车经销商是利好消息,因巴菲特的眼光和准确性受人推崇,所以其看好汽车行业,加大投资力度,将带动其他投资者信心增强,投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 升。

      尽管如此,巴菲特此次出手仍然出人意料。在大部分人看来,传统汽车销售在美国已经是“夕阳产业”。首先,目前美国汽车年销量已经触及峰顶。由 汽车信贷催生的销量,提升空间已经有限。其次,与其他产业相比,汽车销售的利润和行业保护相对较好,但从长期来看,随着电商崛起,传统汽车经销商面临严峻 挑战。

      巴菲特本人也并没有就此次收购给出具体答案,不少人猜测,此次收购背后是否有其他深意?

      目的为比亚迪进军美国铺路?

      W ardsA uto文章的作者表示,其怀疑该交易背后还有深意,并非仅仅是巴菲特收购了一家美国管理状况最佳的汽车经销集团那么简单,尤其是巴菲特同中国比亚迪关系紧密,在后者身上大力投资。

      早在2008年9月,通过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下属公司M idA m erican(中美能源),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购买了2.25亿股比亚迪,截至2014年3月31日,巴菲特持股比例占比亚迪总股本的9.56%。

      多年以来,比亚迪一直想将旗下的新能源汽车打入美国市场。今年4月底,第一辆在美国生产的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在加州兰开斯特市正式下线并交付,标志着比亚迪的电动大巴正式进入美国市场。去年5月,比亚迪在兰开斯特市设立了其在美洲第一家电动大巴生产厂。比亚迪公司还在兰开斯特市设立了大巴用电池工厂。

      今年1月,比亚迪负责美国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李珂表示,到2015年底将向美国市场引入大约四款车型,其中可能包括新一代双模电动车秦。

      不过有分析指出,海外车企要进军美国市场异常艰难。倘若直接打造经销网络或者通过一家经销代理商销售,则需要花费数亿美元建网并建造基础设施。几年前,印度马恒达因为这一原因放弃在美国设立业务。在成本之外,经销商、设施、美国特许经销法律等都将成为不利因素。

      而如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通过本次收购,拥有的经销网络遍布美国10个州,总计78家经销商。这对于比亚迪投资者而言,是一个独特的机遇。W ardsA uto承认这种思路可能过于雄心勃勃,但也可能并不夸张。

      “收购范图尔集团只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布局汽车业的开端而已,说不定我们会将更多汽车销售企业收至麾下。”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不无深意地说。

      目前比亚迪对外界猜测并未回应,不过据悉,目前比亚迪在美国的新能源车业务以集团业务为主,尚未建立面向个人的销售网络。而此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多次表态称,要将纯电动轿车卖到美国去。

      V anTuyl D ealer G roup将更名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汽车集团

      Van TuylDealerGroup是美国第六大汽车经销商集团,成立于1955年的Van TuylDealerGroup以销售雪佛兰汽车起家,拥有美国规模最大的私营汽车经销展厅网络,目前已经拥有78家分店,年营业额约80亿美元。该集团 的经营结构较独特,每家经销店的总经理一般都持有分公司的部分股份。交易完成后,Van TuylDealerGroup将更名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汽车集团。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