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买车送充电桩 公共充电设备缘何成鸡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20  作者:鑫椤资讯
      零排放,零污染,极低出行成本,政府补贴,免费车牌……这些都是足以让燃油车眼红到爆的新能源车福利。但即便是有如此多的政策支持,到路上能看到的新能源车也是寥寥无几。如今在特斯拉Model S 的强势“入侵”之下,国内的电动车行业几乎在一夜之间拔地而起,随之而来的是相应新能源扶持政策而大批新建的公共充电桩,然而,这些充电桩却有超过九成无人问津。

      2015年上海将布局6000个充电桩

      在地图中输入“充电桩”,可以看到上海市全市充电桩的详细分布,主要集中在嘉定、青浦、闵行、徐汇及金山等远离市中心的区域。由于补贴政策和免费额度的优势,新能源车在上海的发展势头似乎比其他一线城市更加积极,相应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完善。

      据了解,截止到2013年底,上海市建成运行各类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4座、充电桩2020个,覆盖营业网点、办公基地、政府机关、居民小区、 公共停车场等区域。其中私人安装充电桩占58%,单位安装充电桩占32%,公共区域(主要在郊区)安装充电桩占10%。重点在安亭国际汽车城、上汽集团安 研路基地、闵行交大等核心区域分别配套建设充电桩770个、118个、70个。作为重点推广新能源车的城区,这些距离市中心较远的新城区的充电桩已经占到了全市充电桩总数的一半。
     

      而根据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上海申报了推广应用实施方案,计划到2015年推广应用10000辆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与之配套的,将是在全市范围内建设6000多个充电桩。在中心城区,每5平方公里将有一个公共充电点,郊区每10平方公里一个公共充电点。

      一位新能源车一线销售人员介绍说:“今年上海的新能源车牌免费额度有2万张,除去公家的7000张,目前1.3万张已经上了8000多张。不知道这部分额度用完之后还会不会有免费新能源牌。”

      目前公共充电设备九成闲置

      早在2009年8月份,国家电网便建成了国内第一座具有商业运营功能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海漕溪电动汽车充电站。该电站建造历时3年,总投资508万元。本人走访了位于漕溪路的这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大门只开了半扇,如果不是门口有“漕溪能源转换综合展示基地”字样,更像是某个未完工的建筑工 地。据悉,这里只是示范基地,并不对外开放。门外路边的充电桩,也已经很久没有被使用,覆盖了厚厚的一层灰土。

      “没看见,从来没有车来充过电。”充电桩对面就是人流巨大的宜家家居,如果有电动车停下来充电,这位负责卸货的工作人员很有可能是第一个目击者。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浦东。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在世博园区内运营的纯电动大巴,如今由于过高的运维费用,只能静悄悄地停在世博园公交换电站内,停止运营。

      调查数据表明,上海地区的充电桩使用比例仅为6.76%,闲置率达到九成以上。充电时间过长,是阻碍新能源车在街边停车充电的主要原因,加之几乎所有的新能源车生产商都提供单独的充电设备,比路边的充电桩更加方便。最终,斥巨资建设的城市充电站网络几乎沦为摆设。

      补贴丰厚 买车还送充电设备

      据了解,目前在上海购买新能源车,除了享受国家新能源补贴及上海市及厂商补贴共计6.5万元之外,凡是浦东新区户口在浦东新区内的4S店购买新能源车,还能享受额外的2万元补贴,同时赠送新能源专用沪牌,免购置税。这样算下来,的确能够节约不少。

      目前,几乎所有的新能源车车主都选择自己解决充电问题,而不是满街寻找充电桩。同时,新能源车厂商也十分贴心地附送充电设备及免费安装服务。

      以比亚迪秦为例,随车附送两套充电设备——固定充电盒和便携式充电器。固定充电盒可以使用220V 16A的家用电源,四小时就能充满,工作人员会上门安装专用的充电转换器。而便携式充电器只要是正常的三孔插座都可以给车充电。

      而荣威550plug-in也享受1万元的充电桩安装补贴,由专人上门安装固定充电桩。“只要线路不是特别长,不会需要车主支付额外的费用。”荣威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说。另外,荣威550plug-in也随车附送便携式充电设备,使用220V 10A的电源,6个小时可以充满。

      比起对电的依赖不那么强的混动车型,纯电动车型的充电需求则更加迫切。编辑在走访过程中看到,位于闵行区红松东路上的一家汽车装潢店内安装了两个壁挂式特斯拉充电桩。据介绍,这是店主自费购买,由特斯拉公司专人安装的,整体成本在五万元左右,目前免费提供给附近的特斯拉车主使用。像这样“寄生”在车行的特斯拉充电桩,在上海还有20多处,均为免费使用。

小骗吐槽:还记得我们在上周五的那篇普华永道调查报道么? 虽然普华永道的这项调查是在德国法国英国选取的参与者,但三个国家是西欧前三大汽车市场,具有普遍的代表意义。我们可以从此看出中国的电动车市场的黎明还有一段时间,此外,如今的新能源车和充电产业之间,还远没有建立起汽车与加油站那样的依存关系。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