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ICC]新能源车还差一口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新能源车的各项优惠政策可谓达到高峰,那么问题来了,新能源车是否已经具备挑战主流燃油车的条件了呢?

      随着9月份免购置税的政策落地,新能源车的各项优惠政策可谓达到高峰,拿最具代表性的比亚迪秦来说,上海地区现金优惠超过8万,加上赠送的牌照以及免除的税费,上完保险后其顶配版落地也只需要13万左右,与目前市面上的低配版A级燃油车持平。那么问题来了,新能源车是否已经具备挑战主流燃油车的条件了呢?

      ICC认为,现在还差一口气。

      价格是硬伤


      众所周知,现在卖的最好的新能源车就是比亚迪的秦,占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超过60%,其他车型被甩的老远。何解?补贴完后价格接近市场!其实无论新能源车再怎么环保,加速再怎么快,想要经过市场的检验,必定得有一个合理的定价。燃油车经过几百年的发展进化,不论是产品质量还是配套设施都已是高度完善,新能源车毕竟发展时间较短,充电等短板极为明显,想要冲击传统燃油车市场,较低的定价、较低的使用成本是必不可少的。私以为,低售价和低使用成本两者至少满足一项,才能保证得到市场的认可。但是,在目前国内充电桩布局如此不堪的情况下,使用成本极高,那么除了以低价打开市场外,别无他法。

      品质仍有差距

      国产车和进口车的口水战打了不是一年两年了,而在销量方面,近一两年国产车甚至在走下坡路,产品质量略差一些是主因。当然,近两年国产车也在想往高端上走,也已开始推出一些品质上乘的车型了(如观致3等都有口皆碑),但售价方面绝对是紧跟进口车型,优势仍然不明显。那么对于电动车来说,机械品质的差距也将明显体现到行车品质当中。还是以秦为例,5.9秒的百米加速绝对是其杀手锏,但底盘粗糙,转向模糊也是其摆脱不了的差评,在此方面国产品牌仍需努力。

      补贴将逐年减少

      之所以说新能源车的补贴现在达到高峰,是因为国家补贴实际上将每年减少5%,而像上海的地方补贴也将在2015年下半年结束,同时免费牌照的优惠政策也随时可能终止。在目前补贴高峰期不加紧推广的话,后面的路将更加难走。

      如何补上这口气

      前面已经谈到,低售价和低使用成本两者至少满足一项才能保证新能源车的顺利推广,那么应该如何做到呢。ICC认为,第一,电池成本这几年一直处于下降通道,而且最近一两年降的特别厉害,将为电动车的降低售价提供有力帮助;第二,以插电式混动车和质量过关的低速电动车为过渡方案,让新能源车的市场打开,给充电桩的建设提供原始动力,在有了充足的充电桩之后,才能让纯电动车顺利的上路,电动车的推广也将水道渠成。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电动车 混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