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充电站还是换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不过,车用电池的更换还要有不少的路要走,一方面各个汽车制造商都在研发各自的电池模组,相互之间难以统一标准;现有技术条件下,更换电池也并非家用电器那样简单,需要专业技术人员。
在环境污染持续难解,油气价格剧烈波动的当下,能源电力化实在是别无选择的趋势。这样的背景下,电动车的概念也已经在全球热炒多年,去年面世的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更因俊朗酷炫的外形、比较靠谱的价格、不逊于汽油动力的性能而大红大紫。国内的相关产业也在加紧布局。前几天,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发的一款新型锂电池则给即将起飞的电动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助力:据新华网报道,这款电池可以在2分钟内充电70%,使用这一技术制作汽车电池,可以让电动汽车充电时间缩短到5分钟。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充电效率的问题不难解决,但如何充电却是个麻烦事。使用车主的家用电源给远在数百米外的汽车充电并不现实,在车场设置充电设施也需要大规模改造基础设施。而政府与制造商的解决方案则是建设覆盖城乡的充电站,特斯拉公司就在与国内的民生银行、银泰和中国联通等合作,在其各地网点周边建设充电桩。

但充电站真的可以解决电动汽车的续航难题吗?且不问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上,尤其是地广人稀的中西部地区如何建设足够的充电设施;仅只在650多个大小城市,修建足够的自充电设备也要完成庞大的电网改造工程,并占用大量的土地,这在土地资源紧张的城市地区显然是严重的浪费;待电动汽车广泛普及后,在用户密集的一线大城市,即便5分钟充电时间仍然会导致附近路段的拥堵,而更加密集的设施建设显然不可能。这一系列的问题,电动汽车普及后的充电难恐怕会严重限制产业的发展。

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解决充电问题恐怕需要另辟蹊径:让电动汽车“换电池”似乎是比围着充电桩充电更好的选择。根据人口和用户密度建立电池出租门店,由门店预先准备充好电的电池模组提供给用户更换使用,的确能够避免不少麻烦,根据特斯拉的介绍,为Model S电动汽车更换电池组整个过程仅需90秒,这大大减少了用户时间,提高了效率,也减少了可能的拥堵;其次,相比充电站,电池出租的网点可以大大减少,土地与电网改造的成本也相应降低。在地广人稀的地区,用户还可以通过自带备用电池的方式来倍增车辆航程,避免了电动汽车短腿的缺憾。实际上,在特斯拉公司未来的计划中,其充电服务站就包含着电池更换的服务内容。

不过,车用电池的更换还要有不少的路要走,一方面各个汽车制造商都在研发各自的电池模组,相互之间难以统一标准;现有技术条件下,更换电池也并非家用电器那样简单,需要专业技术人员。解决这些问题,恐怕需要管理部门的统筹规划,以及技术研发的进步了。

无论怎样,电动汽车产业已经处于迅速扩张的前夜,有效解决配套设施的问题,准确选择发展路径,提前把路径上的绊脚石铲除掉,避免半路跌倒,让整个产业受制于个别问题,这恐怕是管理部门的当务之急。这些年来交通行业发展不配套造成的车多路少、车多位少的低级错误,应当引以为戒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充电站 电池 更换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