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盘点十大未来电池新技术 保持更长续航时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5  来源: 网络  作者:鑫椤资讯
      在地铁公交上,用手机边听歌边打游戏,又或是看视频、刷朋友圈等已成为人们打发时间的办法.但有研究表明:手机功能丰富也让电量消耗加快,一天一充电的现象已较为普遍,那么现今的电池技术已发展到何种阶段,在不久的未来会如何解决电池续航能力问题?今天我们盘点出十大未来电池新技术,来看看哪种电池技 术有能替代传统锂电池的潜力,保持更长续航时间。

      1、太阳能电池——利用阳光为手机充电
      图1:苹果专利太阳能电池板 将适用柔性触屏

      日前,苹果公司公布一项全新专利,未来iPhone或嵌入一块内含触摸感应器的太阳能面板。只要在有阳光的环境下,太阳能充电板就可以吸收太阳能并将转化的电能存储于电池中,为手机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同时该块面板也完全适配于柔性屏幕板块。其原理是通过其他的方式将光线引导进入感光元件,并且可以在设备的内部使用光纤材料使光线的方向得到改变从而转化为电能。

      2、体温电池——手机没电?身体取暖

     
图2:通过仅有创可贴大小的贴片 将人体热量转化为电能

      一项听起来很新奇的充电方式,其研发团队来自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他们通过一个材质为玻璃纤维,仅创可贴大小的贴片,将人体的热量 转化为电能的技术,供给设备充电。它通过利用人体皮肤与外部环境的温差来转化电能。这项技术能很大程度上为可穿戴设备的长时间续航提供可能,减少智能设备 对电池的依赖,让人体为设备供电。

      3、燃料电池——撒泡尿即可搞定充电

     
图3:燃料电池充电原理

      据《每日邮报》报道,苹果正在与英国燃料电池公司Intelligent Energy进行合作,相比于现在的电池来说,燃料电池以及附带的燃料可以带来极高的能量密度,在不添加燃料的情况下,能支持便携式电子设备数天甚至数周时间。而其原理主要是通过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能量,有专家形象比喻,未来手机没电了,撒泡尿即可搞定充电问题。

      4、核电池——一次使用20年不断电
      图4:以氚为原材料的核电池 价格偏贵

      一个听上去就不明觉厉的名字,早先多用于军事或航空航天技术,而且体积较大。不过如今被运用到了研究手机电池上,据传使用该电池的手机可20年不断电,而大小也只有几厘米。目前已有网店出售,是一块以氚为原材料的核电池,但价格偏贵,目前售价为6980元。

      5、土豆电池——既廉价又环保

     
图5:土豆充电

      不少人在小学的实验课上都做过水果电池的实验。而现在就有科学家研究发现,一个土豆产生的能量就足让一个房间的LED灯亮上40天。但如何能 将土豆电能利用到手机上还需要更长时间去研究,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一位高官曾表示:“将食物用作能源,你必须考虑是否有足够的存储量以及是否 会对销售土豆的农民产生影响。如果都没有问题,那么这一想法就能实现。”

      尽管这一实现方式还非常有限,但不可否认的是,该想法是有效,且是非常廉价的,因此也使这项技术仍在处于不断探索中。

      6、声音电池——手机没电了?喊几嗓子就行了!

     
图6:纳米发电机

      这是来自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以及诺基亚组建的团队,他们研制了一种收集能量的纳米发电机,可以将说话声、音乐、甚至是马路上的噪音转化为 手机的电源。他们使用一种特殊喷涂技术为纳米棒喷上了一层氧化锌,有声音过来时,纳米棒就会做出响应,发生弯曲,从而产生压力制造出电流。因为有诺基亚记 者参与,所以最终整套充电设备尺寸和Lumia925相当,并且能产生5V的电压,足够手机充电使用。以后只要手机没电了,喊两嗓子即可,以后出门还会再担心没电?

      7、锂阳极电池——提升原有电池2-3倍

     
图7:纯锂阳极电池可提升原有电池2-3倍

      说了这么多,其实最有待成为电池新技术现实的或许还应贴合与传统锂电池相关技术。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在《自然纳米技术》上的最新论文显示,目前市场上的锂离子电池仅包含在电解质中的锂,而含有纯锂阳极的电池,将提升原有电池的2-3倍,使手机使用时间更长久。

      8、锂硫电池技术——电量是锂电池5-8倍
     
图8:锂电池的新技术应用

      同样,另一种利用锂电池进行电池研究的还有其他研究人员。国外著名学术期刊 Nano Letters 的论文显示,锂硫电池最近获得了重要进展,将拥有 5-8 倍于传统锂电池的电量。锂硫电池研究人员将电池内的金属氧化物用更轻量的硫化物材料代替,若这项技术能在移动设备上推广,以目前 3200 毫安时锂电池约 15 克的重量,锂硫电池将能拥有近 9500 毫安时的电量,这将进一步大增电池的存储能力,是非常让人兴奋的。

      9、360省电王—未来会推出智能CPU控制

     
图9:通过360省电王软件 平均每部手机待机时间可延长24小时

      未来技术中的省电电池我们目前还无法用到,但一些方法仍然触手可及。据了解,使用360省电王软件可平均为每部手机待机时间多延长一天。其具 备的智能休眠省电技术、专属云省电方案、夜间智能省电模式以及最全耗电排行榜,可让手机用户清晰掌控手机电量被耗费的每个源头,并找到最佳省电方案,以大 家最常用的三星手机为例,在使用360省电王的专属省电方案后,平均每部三星手机的待机时间延长了24.2个小时!相当于可以多待机一天。据透露,未 来,360省电王还会加入智能CPU控制的省电措施。

      10、软硬件配合技术——配备两块电池 游戏/待机分工使用

     
图10:玩游戏、待机分别使用两块特供锂电池 以达到节省电量目的

      使用软件省电把降低电量消耗的策略发挥到了极致,而微软以软硬件配合的方式与省电结合也十分巧妙。其通过在设备中添加两块体积较小的锂电池:其中一块专门针对大电流优化,例如当用户运行手机游戏时;另外一块则针对小电流设计,例如当手机待机时。目前研究人员钱德拉及其同事已经开发了简单的原型产品,可以将电池续航能力提升20%至50%。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池 续航时间 盘点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