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谨防锂电走当年光伏老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5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电解液市场产值排名中,天赐材料位列第四,东莞凯欣名列第八。
      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等诸多政策预期之下,锂电兼并重组掀起热潮。最新消息显示,众和股份、新宙邦、佛塑科技、深桑达、欣旺达等5家锂电相关企业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处于停牌状态。

      近年数码产品的爆发式增长,让锂电这个能量提供者经历了一轮井喷式增长。尤其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兴起,更为锂电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增长两倍以上。与此同时,国内动力电池产量也暴增。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不断走强的背景下,锂电池行业越来越吸引产业资本的关注。随之而来的兼并整合有利于切实改变锂电行业目前的市场局面,加强资源整合,调整产业结构,提升锂电行业的集中度,将中国锂电产业做大做强。

      但坏消息是,投资热潮直接导致正极、负极、电解液和隔膜等锂电池关键材料产能过度扩张,出现过剩。厂商为抢占市场份额,不惜以价格战进行惨烈厮杀,这足以让濒临亏损的企业面临生存挑战。

      这似乎是早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翻版。当年,众多商人扛着钱袋涌进光伏产业,但随后全球光伏产业急速降温,导致大批中小光伏企业倒闭。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当前中国动力锂电池的主要问题在于比能量低、一致性不够好、寿命不够长、价格贵,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科技创新。

      整合者

      面对同业的激烈竞争,初具规模的锂电企业为提升竞争力,不得不加快垂直及纵向整合。2014半年报显示,众和股份上半年锂电池材料业务,欣旺达手机数码类锂电池模组业务毛利率,佛塑科技锂电池隔膜毛利率,同比均处于下降状态。

      重组整合已然启动。8月25日,停盘近4个月的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拟以约7.56亿元价格并购银河锂业国际100%的股权,后者持有银河锂业江苏公司(下称银河锂业)的100%股权。银河锂业拥有国内唯一的全自动年产1.7万吨碳酸锂的生产线,在运输成本、人力资源及配套设施等方面具备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该生产线建设大量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且因建成投产的时间较短,产能释放尚未达到盈亏点,较高的利息支出及运行成本导致其近年出现大额亏损。天齐锂业的并购恰巧能解决银河锂业生产线的资金问题。

      这已经不是天齐锂业的第一次大手笔收购。就在这笔并购公告的四天前,天齐锂业以3.11亿元收购西藏扎布耶锂业20%股权,补充锂资源原料。更大一宗收购发生5月24日,天齐锂业收购澳大利亚锂矿泰利森获得证监会批复,以蛇吞象方式成功竞得年盈利约合1.6亿元的泰利森。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公开表示,收购泰利森是为抢占锂矿资源。

      这并非孤例。9月29日,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赐材料)宣布拟募集资金,收购国际知名可充电锂离子电池生产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在国内子公司--东莞市凯欣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东莞凯欣)100%股权。同时,投资建设液体六氟磷酸锂项目。

      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电解液市场产值排名中,天赐材料位列第四,东莞凯欣名列第八。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取得长足发展,从而带动整个锂电产业发展。如果重组能够起到强强联合的效果,未来几年,中国锂电赶超国际水平是可以期待的。”王敬忠说。

      闯入者

      除了已经涉足锂电的企业外,锂电池这一新兴产业也成为一些传统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目标。

      天赐材料就是一个跨界者。9年前,天赐材料主要从事硅油系列、表面活性剂系列等个人护理品材料生产,在接触到锂离子电池行业后,开始开发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品。如今,锂离子电池材料产品已经连续数年占到公司净利润的近三分之一。

      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四川雅化集团在过去60年来专注于民用爆破器材,如今却出人意料地将目光聚焦到锂电行业。9月22日,雅化集团宣布,其用5亿多元分别收购了四川国理锂材料有限公司和四川兴晟锂业有限责任公司全部股权。

      看好锂电的外行不止雅化集团:主营丝绸、服装的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欣丝绸)也表现出对锂电行业的兴趣。最新的消息是,嘉欣丝绸参股的企业宁波世捷新能源自主研发的汽车动力电池已量产,同时新建的4条动力锂电池生产线也将于年底投产。

      “跨界进入锂电行业能够激发行业的发展活力,但是锂电行业需要专业的技术和人才,这不容忽视。”北京宏福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建民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宏福源科技以电池材料研发为主业,涉足镍氢电池、锂电池两个领域。

      闯入者不止民营企业。来自北京市科技技术委员会的消息说,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完成注册并正式运行。该公司是由中国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北汽、广汽等9家企业联合出资成立的动力电池大型研发与生产企业,被称为动力锂电池领域的国家队。

“外部资本的进入,对于锂电行业发展,增强技术创新具有推动作用,但是新跨界进入锂电领域,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需要投入研发和技术创新,而不是重复扩大产能。”在王敬忠看来,中国锂电产业已经不再需要中低端产能的重复建设,急需的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高端动力锂电池。他希望不要重蹈当年光伏产业从沸点到冰点的覆辙。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锂电 光伏 过剩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