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销量与口碑兼得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仍“步步惊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0  作者:鑫椤资讯
      新能源汽车的路子在中国到底该怎么走?应该支持纯电动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对于这样的问题,业内一直存在争论。无论是政府、行业亦或是企业,都有各自的考量。有人说,纯电动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应当明确路线;也有人说,插电式混合动力是目前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技术路线,应当大力推广。究竟孰是孰非,最好的办法就是交由市场来决定。
比亚迪秦

      在国家和地方陆续出台的各项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正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市场选择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电、油混合的特性,受到了更多私人消费者的青睐和关注。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2014年1-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1137辆,同比增长32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6276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6621辆,同比增长近12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3079辆,同比增长55%,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5161辆,同比增长91%。从这一组销量数据中不难看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

      命运多舛 路线之争已明确?


      其实,业界存在这样一种说法,介于燃油汽车和纯电动车之间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目前国内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是一种完美的解决方案,它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门槛,让普通消费者可以马上进入低碳环保的用车生活。与此同时,用油电结合的方式,大大增加了消费者的使用半径,不必苦于寻找凤毛麟角的充电桩,不必等待漫长的充电时光,这也是当下的务实之选。

      “我开过一些纯电动汽车,就怕开出去回不来了,当前最接地气的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国家要大力推动有一定续航里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样的车既能带动充电桩的建设,还能有利于培育纯电动汽车市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汽车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志新说。

      与吴志新有类似看法的还有比亚迪总裁王传福。“20年前,开车出门要带桶油,因为加油站少,现在看看我们的加油站基本上都很密了。同样的道理,我国的充电站建设也不可能在1年、2年搞的这么密。”王传福说,“现阶段根据市场调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更有市场。”

      在此之前,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在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也曾表示,在“十三五”规划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将是重要一环,因为“纯电驱动串联式插电混合动力,可以同时实现从油电、气电到氢电的转型,所以无论从战略发展方向还是国情上,插电式混动车型都更有利于市场推广”。

      对于以上说辞,并不是所有人都赞成。业内有专家指出,发展纯电动汽车对于环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上海和深圳在充电及配套设施还不完备的情况下,就大张旗鼓给予新能源车牌及补贴政策来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似乎有些本末倒置,不仅对环保没有任何实质贡献,还会误导消费者,更加不利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北京市调研时指出,纯电动汽车目前技术上相对成熟,非常赞成以纯电动汽车为主要方向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也表示,国内的纯电为主的技术路线已经形成,并且开始实现量产、产业化。这似乎也说明了在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上,目前的条件是完全可以支持发展一步到位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思路,所以就没有必要在插混这个过渡阶段投入过多的精力。

      对于路线之争,除了上述正反两派外,事实上,还有来自业界的众多声音已多次强调,中国汽车工业眼下正处于战略机遇期,除了发展新能源车没有第二条路可走。纯电动汽车适合公交车等线路固定的公共交通,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适合私人消费者,多项并举的策略才能使我国新能源车产业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市场主导 私人消费追捧

      今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元年,销售数据亦证明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20477辆,由于纯电动汽车所占比重较高,直接拉低了私人消费者购买比重,而占新能源汽车销量比重较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大部分都来自于私人消费者。

      据统计,2014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191辆,同比增长近11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447辆,同比增长近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594辆,同比增长近27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284辆,同比增长近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866辆,同比增长近37倍。从8月份的增长的幅度便可以看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未来的市场前景。

      消费者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偏爱”不仅在国内市场成为普遍,在美国这样相对成熟的市场亦是如此。有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美国纯电动汽车销量为2.2万辆,2014年增长至2.5万辆,增长速度为15.6%。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则同比增长近60%,从1.83万辆增长至2.9万辆,增速约为前者的4倍。

      通过以上几组数据可证,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私人消费市场具有很大潜力。近段时间,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频出,尤其是9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条令,让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在下半年开始出现局部“井喷”,各大车企纷纷上演订单争夺战。来自比亚迪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新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秦累计销售近5500辆,另还有近万辆订单待交付。

      上汽亦是如此,据了解,上市至今的2年左右的时间内,纯电动车荣威E50的总销量仅为1000辆左右,而550plug-in上市首月的订单量就达到300余辆。虽然550plug-in才刚上市,但上汽“二代”新能源汽车已经初步改进到位,有望将于明年推向市场。“我们未来插电式混合动力在技术上将有很大改观,另外,在车联网方面,我们将在新的插电式车型上搭载ivoka系统。”上汽内部人士介绍道。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对基础设施的依赖程度较低,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更适用于目前的消费环境。“对我们来说,纯电动是战略重点,但插电式混合动力短期内将成为我们的销售重心。”该上汽相关负责人说。

      从消费者的选择中不难看出,在新能源车发展初期,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比纯电动车更符合我国目前的实际国情。即便如此,仍有业内人提出质疑,北汽新能源品牌公关部部长胡恩平就直言,目前国内市场上自主品牌的插电式混动车带有高达50L的油箱,百公里油耗甚至高达7L,相当于1.3-1.5升排量的燃油车,节能减排的效果几乎可以忽略。另外,像上海地区,购买插电混动汽车的车主绝大部分是冲着免费获取号牌的目的而去,他们中只有不到10%的车主有充电桩,每天可以充电并使用电驱行驶的车主就少得可怜了。

      地方保护? “插混”有望进京?

      当下,全国各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均衡和各地政策差异化的问题越来越明显,有些城市仅对纯电动车型情有独钟,而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视而不见。

      不妨再来看看各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北京、上海、深圳作为一线城市,代表了不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北京市政府曾不止一次强调,新能源汽车的准入必须是纯电动汽车,即使是国家政策包含的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也不在之列,原因是插电混动虽然可以充电,但车主认为充电站难找,最后改用汽油,将无法保证政府预想的环保目标。

      与北京相比,上海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上,就相对宽松,并未对准入车型做严格控制。但从实施效果来看,插电混动汽车的销量明显高于其他新能源汽车。在舆论声音上,支持插电也似乎形成了一边倒的势头。

      随着近一段时间政府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各地方新能源汽车的准入制度也成为车企和消费者共同关注的焦点。国家为拉动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打出了组合拳,对所界定的新能源车型免征购置税,并明确指出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不得阻碍外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本地市场,以及限制或变相限制消费者购买外地及某一类新能源汽车。如此一来,北京之前限制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市场准入或有望实现“全国一盘棋”。

      欧阳明高此前也对外宣称,目前正在帮助国家相关部门跟踪调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商业化运作模式,来给政府提供一些更多的参考,方便政府在产业政策制定上能够更放开一些,如让该类型汽车能够获得北京市的政府补贴等。他说:“未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就一定会有一个结果。”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插电 混动 电动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