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工信部推新能源时间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08  作者:鑫椤资讯
      “工信部整理制订了一套针对新形势下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细则,明确相关任务,并确定时间表及完成进度。”9月26日,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两个月前的7月21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从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引导商业模式、建立政策体系到破除地方保护都提出了纲领性指导意见,而工信部此次整理则负责细化、分配任务和统计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比亚迪秦
 

      地方保护主义再度被认为是重点要解决的问题。9月2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称,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在推广新能源汽车过程中仍存在地方保护现象。

      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升温,破除地方保护更有难度。一位新能源汽车企业高层对记者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地方保护涉及多个层次认定,包括不设准入目录的情况下,能不能自行选择路线,比如扶持纯电动车而不扶持插电混动;新能源公务车采购是否一视同仁;同车型条件下补贴力度是否一致等等。

      “这些问题是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但企业也不好直接说,一怕得罪其他地方政府;二是企业各有‘主场’(所属地),在主场往往获补贴和扶持力度更大。”上述人士称。

      尽管如此,工信部最新细则里仍旧明确了对地方保护的处罚:如果任务完成不好和认定有地方保护,将取消其试点城市的资格。

      上海试点执行最好

      7月21日,国务院颁布《意见》,对地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明确要求取消。包括不得自行制定、出台地方性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标准;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检验、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生产的电池、电机等零部件等违规措施,阻碍外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本地市场,以及限制或变相限制消费者购买外地及某一类新能源汽车。

      但对其他方面的地方保护仍没有清晰界定,《意见》只模糊规定:有关部门要推进建设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坚决清理取消各地区不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违规政策措施。

      此前有地方推广目录的北京、上海等地悄然放开准入。但北京对扶持品类路线仍存在巨大的争议:未能明确插电式混合动力是否准入。按照此前北京的政策,能获得地方补贴的仅为纯电动车。

      “北京认为,如果把插电式混动纳入,有消费者可能会利用北京对新能源汽车发放的特殊牌照购买插电式混动,并绝大部分实际使用中采用燃油,导致限牌控制排放的政策打折扣,甚至成为一纸空文。”上述新能源汽车企业高层称。

      9月初北京政府派人前往一些插电混动车生产企业调研,要求查看插电混动消费者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油电使用比例,上汽拿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荣威550的使用数据显示,实际油电使用比例是1:9。

      9月25日,苗圩在天津明确表态,限制插电混合动力也是一种地方保护,要求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品类的扶持路线和国家一致。根据《意见》,国家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比亚迪内部人士称,《意见》出台后,北京实际上已经允许比亚迪插电混动秦进入北京市场。混合动力开始在一些限牌城市大行其道,比亚迪秦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售7773辆。

      但地方政策是否属于地方保护主义还有多个方面难以界定:一是补贴力度,有些地方针对本地企业补贴额度高,外地企业补贴额度低。据统计,同级别的续航里程标准下同品类车型,在某些地方一款车地方补贴最大差距最高达6万元。

      二是国家出台采购公务车政策规定,新能源车占比不低于30%,以后还将逐年提高。但并没有采购车型和本地车采购比例做出详细规定,“地方政府操作空间很大,一般意义上都是照顾本地企业,实际上是不公平的”。事实上,这种状况当前很突出,一家企业在某地有工厂,就会获得出租车、公交车和公务车等订单,比亚迪推广纯电动大巴甚至采用“投资换市场”。

      “这些保护现象都比较明显,但各个企业都有‘主场’,都有自己的利益范围,所以反对的声音并不强。不过二三线城市的车企地方公务车用量和财政都不如一线城市,就会吃亏。”

      工信部针对《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整理出的25项主要任务,就提出对试点示范城市进行监督检查,鼓励非本地生产的电动车进入本地的市场,以后试点城市也不固定,确定有地方保护的,将会被清理出试点名单。

      各地较劲补贴额度

      工信部整理出的25项任务,是及时发现和解决推广中存在问题的阶段性举措。对地方推广目标完成程度的考核与惩处,也在这些细则中有规定。

      “阶段性或到期没有完成任务的,经过评估后,也将失去试点城市资格。”上述知情人士称。目前全国有39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或区域。

      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后,在最近几个月效果明显,7月和8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量为8805辆,同比增长15倍。为了抢夺政策红利,今年下半年有近10款新能源车上市。

      地方政府早前主动上报到2015年将完成推广的新能源汽车数量,被舆论认为是“立下军令状”,其中目标最高的北京和深圳为3.5万辆,上海为1.3万辆。

      但从目前的推广效果看,上海进度远高于北京和深圳,比亚迪秦8月为止未交付订单超8500台,仅上海订销就超过3000台。上海对纯电动车的补贴除了市级补贴4万元不退坡外,还有区级补贴,但其最大优势在于,消费者买新能源汽车可以免付近8万元的牌照费。北京和深圳都按照国家补贴1:1设立补贴额度,实行退坡机制。

      一些地方政府狠下血本推广新能源汽车。大连计划推广的5000辆新能源汽车,通用的补贴政策是,对符合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大连财政将一次性按与中央财政0.8:1的比例给予配套补贴。

      包括大连在内的一些地方政府还制订了专项补贴,比如大连对启辰晨风的补贴不属于上述通用补贴额度政策范畴,而是单车补贴10万元,加上国家补贴的4.75万元,两级政府总补贴为14.75万元。广州此前一直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不确定,不过近期敲定了对续航里程为175公里的纯电动车晨风补贴5万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工信部 新能源 进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