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电池行业:锂电及新能源汽车大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18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昨日收盘,锂电池板块涨幅达4.76%,新能源汽车板块涨幅达3.38%,与锂电池相关的公司江苏国泰、亿纬锂能、成飞集成、欣旺达、德赛电池等6家公司涨停,与充电桩相关的3家公司动力源、万马电缆及奥特迅涨停。
    原因分析:
  锂电板块及新能源汽车板块大涨主要是由于近日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正式下发《关於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简称 “通知”),要求试点城市积极研究针对新能源汽车免除车牌拍卖、摇号、限行等限制措施,并出台停车费、电价、道路通行费等扶持政策。同时通知指出,试点城市要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个人新能源汽车用户在其住宅小区停车位或工作场所停车位配套建设充电桩,该类充电桩与新能源车辆的配比不得低于1:1。
  点评:
  对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影响有限。
   《通知》中各类扶持政策及完善充电桩基础建设旨在推动私人及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扩大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但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仍处于发展阶段,尤其是电动汽车,技术尚未达到大面积推广的要求,同时,即使在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价格及维护成本仍无法与常规能源汽车相比。因此我们认为,此项政策会小幅推动技术更为成熟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纯电动汽车的需求仍将以政府采购为主。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利好充电桩制造企业,但并未超预期。
  根据电网公司规划,2011年国家电网将建成充电桩1.3万个,“十二五”期间建设充电桩22万个,按照一个充电桩1.2万元计算,仅国家电网“十二五”期间充电桩市场规模就可超过26.4亿元。我们认为充电桩等基础建设启动将先于电动汽车市场,《通知》规定个人新能源车辆与充电桩的比例及配套充电桩的区域有利于电网公司尽快落实充电桩的建设,利好充电桩制造企业,但从市场规模上分析,并未超预期。
  期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 2011-2020》的正式推出。我们认为锂电及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大涨除了是对《通知》利好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反映之外,还因为市场存在对已经推迟一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政策的预期,如果此项政策能在年底推出,将有助于明确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锂电的发展路线及未来市场规模。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推荐稳健介入六氟磷酸锂生产、积极扩大电解液产能、开拓正极材料市场的江苏国泰(002091)及锂电隔膜产能逐渐释放、积极布局新材料产品研制、正处于战略转型中的佛塑科技(000973)。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