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新能源材料高峰论坛29日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29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用金属锂生产的锂电池可以长期使用,而且可以回收,它并不是一次性的消耗产品。
      29日,2014(首届)新能源材料高峰论坛暨展览在青海西宁开幕,与会专家以新材料·新能源·新发展——助力西部新能源产业实现新跨越为主题,展开了研讨。

      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表示,新能源是全球科技革命的重要领域,大力发展新能源,节约化石能源,“对于中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发展任务繁重的国家来说,有利于突破资源瓶颈,转变发展方式,使中国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弯道超车,迎头赶上。”

      发展新能源产业,一要靠新技术,二要靠新材料,“这使得有色金属有用武之地,现在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推进科技进步,扩大有色金属应用范围,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陈全训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有一批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表示,当今能源体系向多元合理、绿色清洁、安全高效、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以经济合理地实现新能源的规模化应用。

      干勇说,有效合理利用中国优势资源,研发多元高性能合金,开发附加值和环境友好产品,拓展钒、钛、锂、镁等合金元素的用途,“为国家新兴产业、重大能源工程、航空航天、国防建设发挥支撑性作用。”

      “材料是国民经纪建设、社会进步和国防安全的物质基础,是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提升装备制造业的保证,也是发展新兴产业的先导。”干勇说,高端新材料核心技术全面突破时代已经到来,今后5-10年中国在先进能源材料发展方面一定会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锂是当代重要的新能源材料,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表示,据2013年统计数据,世界已查明的锂资源量为3950万吨,中国锂资源储量巨大,主要分布在青海、西藏、四川等省(区),且上述三省(区)占中国锂资源储量的85.2%。

      郑绵平说,按全球已查明的金属资源量的60%的采取率计算,可以生产小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59亿辆,也可以存储约2844亿千瓦时的电能,这约相当于三峡大坝满负荷运行3.6年输送的电量,也相当于全北京市2.8年的用电量。

      “用金属锂生产的锂电池可以长期使用,而且可以回收,它并不是一次性的消耗产品。”郑绵平表示,用锂资源来发展电动车和储能设备等是可满足需求的。

      郑绵平强调,现在发展像锂一样的新能源材料,首先应该摸清家底,展开资源调查评价,加大对新能源材料的支持力度,改善提取工艺,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推动新能源材料加工技术和综合利用,使资源和市场、技术向结合。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资源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