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小企业疯狂生产不改铅酸蓄电池行业集中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18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据报道,目前中小型、小微型甚至作坊式的铅酸蓄电池生产商正在“顶风作案”,疯狂的加大铅酸蓄电池的生产。自今年3月份开始的全国范围内的铅酸蓄电池行业生产的整顿开始,由于关停了全国近60%的产能,铅酸蓄电池出现市场供需缺口,铅酸蓄电池价格上涨了30%—50%,而正是市场的利益驱动,成为了这些小企业“顶风作案”的动机。但是,从目前国家关于铅酸蓄电池关停整顿、整合的政策并没有发生改变,铅酸蓄电池的行业集中度提高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而《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的行将公布,或将再次刺激骆驼股份等铅酸蓄电池股的上扬。
    铅酸电池小企业加大生产
    据报道,自今年3月份开始的全国范围内的铅酸蓄电池行业大整顿以来,随着二、三季度电动自行车等铅酸蓄电池用电大户销售旺季的到来,一时间,铅酸蓄电池市场供应紧张,其价格也随着而大幅上涨30%到50%,甚至更高。在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整顿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的同时,中大型生产型企业也关停部分产能,加大环保投资建设力度,而恰恰是在这些中大型铅酸蓄电池企业“元气”尚未完全恢复之际,微小型铅酸蓄电池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顶风作案”,采用“打游击”、“地上转地下”、“白天转晚上”等方式,加大生产,疯狂扩产,以期在《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出台前分享这“最后的晚餐”。而由于这小微小铅酸蓄电池的“疯狂”生产,加大了铅酸蓄电池的市场供应,加之现如今电动自行车等铅酸蓄电池用电行业进入淡季,铅酸蓄电池需求大户汽车市场也益发不景气,铅酸蓄电池现已有一定程度的回落。
    或是受铅酸蓄电池价格回落的影响,近段时间来,铅酸蓄电池生产商骆驼股份、 风帆股份、 南都电源 、圣阳股份等个股的股价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
    铅酸蓄电池上市公司短期业绩或受影响
    据原先新闻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行将出台的《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拟将铅酸蓄电池的生产从目前的2000多家大幅压缩至300家左右,如果按照目前国内前五名铅酸蓄电池生产厂商产量合计仅占全年全行业总产量的16%的份额水平来看,或许将因此而淘汰的产能将达一半以上。
    据统计,截至2011年7月31日,各地共排查铅蓄电池生产、组装及回收(再生铅)企业1930家,其中,被取缔关闭583家、停产整治405家、停产610家;有252家企业在生产,80家在建。在全部1930家企业中,从事蓄电池极板加工生产的企业639家,单纯组装企业1105家,回收企业186家。在生产的252企业中,极板加工生产企业121家,单纯组装企业108家,回收企业23家。在全国7个主要电池生产省市(合计占2010年全国产量的78%)仍处于正常生产状态的企业产能仅6000万KVAh左右,仅相当于2010年全国产量的42%。
    而正是此次大范围的整顿,铅酸蓄电池出现供需缺口,从6月下旬开始,部分中小型电池企业上调产品出厂价,随后大型铅酸蓄电池企业产品出厂价也跟涨了10-15%,而到了7月份电动车销售旺季,部分地区的铅酸蓄电池电池价格更是从年初的500元涨至700元,半年涨幅高达40%。
    然而,随着铅酸蓄电池价格的上涨,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从9月份开始,大量的微小型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作坊,开始转入“地下”生产,而正是这些产能的再生产,产量的增加,使得自9月份以来,全国范围内的铅酸蓄电池的紧张需求得到了很大的缓解,随着电动自行车销售进入淡季,汽车市场全年的较为低迷,铅酸蓄电池的价格也从高峰出现了一定的回落,回落在10%—20%左右。
    铅酸蓄电池价格的回落,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从骆驼股份的半年报及三季报来看,骆驼股份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1.27%,但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0.13%,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而在风帆股份的半年报及三季报上看,这种情况却更为明显,风帆股份半年报显示其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5.41%,但其三季报却显示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0.8%。南都电源、圣阳股份的业绩增长情况也大致如此。
    很显然,如果国家在铅酸蓄电池的整顿方面的进展并不如市场预期,以逃避国家环保治理惩罚的中小型、小微型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甚至是作坊的无序扩产,将会使得铅酸蓄电池的市场环境再次回到整顿之前,而这显然不利于需要投入巨额环保治理成本投资的中大型企业,尤其是对于铅酸蓄电池上市公司来说更加如此,因为这意味着,规模越大,其需要投入的环保治理成本就越高,摊算到产品中的成本就越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会因此而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且短期的环保投入,也会增加企业的现金流以及成本费用支出,这对公司环保投资建设年的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铅酸蓄电池行业集中度提高的趋势未改
    在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治理等法律法规、及行政整治越来越严厉的情况下,铅酸蓄电池的环保治理规划必然将会继续推进,虽然这其中会有所反复,但是国家的既定政策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
    而随着《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的出台,必将极大的提高铅酸蓄电池的环保进入门槛,而这个门槛所需要的巨额环保投入对于目前那些中小型、小微型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是无法跨跃的,中国的铅酸蓄电池产能也将会因为这个门槛而大量关停,大中型企业则将因为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投入到环保治理中而成为行业的整合者,这些行业的整合者也将会因此而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高。
    因此,从目前的政策环境来看,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整顿整合在政策层面并未发生改变,其行业集中度将逐渐提高的趋势也没有改变。随着铅酸蓄电池整顿整合的深入,或许目前铅酸蓄电池的市场环境将会有很大的改善,而《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的出台,或将会再度此次铅酸蓄电池股的上扬。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