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国内铅蓄电池企业拟提高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1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随着浙江、山东等地部分铅蓄电池企业复工,一度上扬的铅酸蓄电池价格开始回落,一些“劫后余生”的企业或将迎来高增长。
  根据浙江环保厅的通报,全省登记在册的273家铅酸蓄电池企业中,仅有16家继续生产或通过预验收进行试生产,其余257家全部停产。浙江蓄电池行业协会秘书长姚令春告诉记者,目前这16家企业已经复工。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铅酸蓄电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徐红近期通过对山东浙江的调研后发现:“两地也已经有部分企业开始复工。”不过两人都指出,复工企业只是占到铅酸蓄电池企业数量的少部分,大量企业已经被关闭或者正在整改中。整个行业未来存活企业的数量正朝着环保部制定的剩下300家左右的目标前进。
  自从环保部等多部委联合对铅酸蓄电池行业整顿以后,部分电动自行车制造厂商甚至出现无电池可用的境地;价格也一路走高,超威动力(00915.HK)在7月2日首次提高产品价格后,于8月12日再次提高其全部产品价格10%。天能动力(00819.HK)也分别两次宣布提价,每次提价10%。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称,由于环保风暴的影响,电动车电池缺口在1~6月份达到10%~15%,三季度以后更为严峻,电池供需关系严重失衡,电池缺口一度达到20%,价格涨幅也达到20%。
  随着国际铅价走弱、铅酸蓄电池行业淡季来临以及部分铅酸蓄电池企业复工三大因素作用,一路上扬的铅价也开始回落,天能动力副总裁王志坤告诉记者,公司已经于近期将价格下调7%,至120元;同时,公司所有工厂已经于近期得到复工,目前产能占到所有电动自行车用铅蓄电池需求的20%。徐红也透露,另一家铅蓄电池巨头超威动力也在积极为新厂复工作准备,两家一旦复工,电动车用铅蓄电池供不应求现状将得到缓解。据悉,两家产能占到电动车用蓄电池的50%以上。
  不过,铅酸蓄电池价格下跌可能只是“假摔”。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铅酸蓄电池需求依旧很大,而复工的企业只占到很少一部分,供不应求关系短期内很难改变。徐红也指出,即便是少量存活下来的铅酸蓄电池企业,要完全复工至少也要等到明年年中,“很多企业都已经拆迁重建,从建成到审核通过期间周期很长。”
  据了解,铅酸蓄电池主要应用于三大行业,电动自行车、燃油汽车、新能源发电储能。就电动自行车行业而言,王志坤告诉记者,目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需求持续增长。“汽车受到前两年高速增长,产量将趋于稳定,故对铅酸蓄电池的需求也将趋于稳定;而新能源方面,由于风能、光伏发电的储能需求依旧较大,而锂电池成本比铅酸蓄电池高3倍左右,对铅酸蓄电池需求依旧会有增长。”李胜茂告诉记者。
  综合看来,整个铅酸蓄电池行业在未来依旧存在较大需求,加上大量企业被关停,那些“劫后余生”的少量铅酸蓄电池企业将获得高增长。超威动力、天能动力、南都电源(300068.SZ)、骆驼股份(601311.SH)近期股价均有增长。由于看好未来前景,天能动力主席张天任称,拟在明年首季前,将铅酸电动汽车电池的产能,比现时提升逾4倍至逾5亿元产值。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