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充电桩:何时走出困惑与迷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2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目前充电桩设施主要分为三种:一是给出租车、公交车供电的专用充电设施,这部分设施一般是在自有场地上集中安装;二是南方电网、国家电网牵头建设,这部分设施建设需要在各地方政府的推动下,获得土地规划等;三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车主在车库里装充电桩或充电柜。

      长期以来,充电设施缺乏成为制约电动汽车推广普及的主要障碍之一。一方面是国家大力提倡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是充电桩业发展的严重滞后。充电桩发展何时才能走出困惑与迷茫?

      成为烫手山芋

      前不久,国家电网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领域。国家电网认为,这两个市场将以年均130亿元的规模增长,到2020年总规模将达2000亿元。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电网是在“甩包袱”,2000亿元蛋糕只是悬在空中的诱惑。

      2010年以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也在全国多个省区建起。当时国家电网希望未来实现充电站专营,成为最大的交通能源供应商。然而,事与愿违,几年来充电站并没有给运营企业带来预期的收益,反而成了烫手的山芋。

      近期,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对媒体披露,该局在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的年亏损额高达1300万元。2010年,该局曾计划到2012年为深圳建设89座充电站以及29500个充电桩,但到2013年底,其建设运营的充电站仅7座,社会零散慢速交流充电桩只有2273个,距离目标甚远。当初在充电站建设上信心满满的许多公司最终打了水漂。

      根本原因是,电动车销量停滞不前,导致充电市场供大于求,充电站大量空置,使用率很低。另外,充电桩的盈利模式也处在探索期。在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车企只能冷眼观望。

      “对于整车企业而言,电动车业务的比重本就不高,现在是高投入低回报,谁都不会贸然进入,更不用说是充电桩充电站这些延伸产业了。”一位新能源车企负责人如是说。

      因此,在电动汽车销量甚微的前提下,投资充电设施肯定是亏本的,现在很多充电站都风吹日晒地荒废着,对市场化企业而言,亏本的生意肯定是不愿意做的,电动汽车企业也没必要去自建自营充电站。就这样,经过5年的发展,充电桩建设似乎又回到了原点。

      “充电设施不全浇灭了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热情;电动车销量难成规模也降低了社会资本介入充电设施市场的信心,形成恶性循环。这个矛盾纠结了这么多年,太尴尬了。”业内人士表示。

      标准亟须统一

      放眼国内市场,至今还没有统一的充电桩国家标准。五花八门的企业标准,越来越像是一道门槛,令电动车跑不快,更跑不远。

      以上海为例,充电桩就存在3种标准、5种充电模式,尤其是进口电动汽车,几乎是“各充各的”。如特斯拉在上海有2个充电站,其他品牌电动车不能使用特斯拉的充电设备。另外,目前国内大部分充电桩生产企业主推直流接口,只有比亚迪主推交流接口,这也意味着很多其他车企建设的充电桩比亚迪就不能使用。倘若使用了与自身电压标准不相匹配的充电设备,即使能够充电,也会对汽车的电池寿命造成影响。因此,充电桩标准亟须全国统一。

      “如果每个车商都为自己的品牌建立一整套充电桩系统,电动车是没有前途的。未来的充电站必须是公共性的,只有足够的规模才能将充电体系成本降到最低。要大规模普及统一的充电桩,当务之急就是统一标准。问题是,谁来协调,谁来主导?或许,解决了这个问题,电动车才能长足发展。”某新能源首席财务官如是表示。

      不过统一全国充电桩标准并非易事。“现在,为了抢占市场,每个企业都希望自己的设计标准能成为国家标准,如果与国家统一的标准不符,企业将不得不更改模具和工业流程,造成巨大成本浪费,而与标准一致的企业则受益匪浅。”汽车营销策划专家郎学红认为。

      其实,早在前几年,国内一些电动汽车制造商探索通过联盟的方式商讨建立统一充电桩的电流、电压标准。但后来证明行不通,即使存在电动汽车产业联盟,也只是形式上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整车企业之间多是相互排斥、非合作的关系,生产水平参差不齐,所以难以形成能平衡各方利益的产业联盟。

      “统一国内充电桩标准,之所以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问题是各方利益难以平衡协调,又有谁愿意做冤大头呢?”一位车企代表无可奈何地说。

      发展瓶颈待解

      近期,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好消息接踵而来,7月8日,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正式启动。未来中国和德国电动车将实现充电接口标准完全统一,最终实现充电设施的完全共享。7月21日,工信部等4部门编制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经国务院批准实施。包括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鼓励公共场所加快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地方政府加大对充电设施建设支持等等。另外,在各大汽车企业的呼吁之下,充电桩国家标准预计将在明年发布。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利好消息频频,但仍然需要解决一系列在执行层面的难题。

      首先是土地资源方面的难题。目前充电桩设施主要分为三种:一是给出租车、公交车供电的专用充电设施,这部分设施一般是在自有场地上集中安装;二是南方电网、国家电网牵头建设,这部分设施建设需要在各地方政府的推动下,获得土地规划等;三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车主在车库里装充电桩或充电柜。目前国家电网已经松口放开投资市场,更多是指向第二种情况。对于民资进入,如何获得土地资源,并没有相关政策细则支持;另一方面,充电桩不同的选址都可能使得投资成本悬殊巨大。因此,如何化解土地资源与充电需求的矛盾仍然是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缺乏明确的盈利模式也很难吸引社会资本大量进入充电桩市场。电网呼吁放开,主要是指在充电桩投资层面向社会开放,但在运营层面上的权利不会放开。真正的放开应该是完全的市场化运作,社会企业除了施工投资外,还应该拥有如供应链管理、产品价格管控等多方面权利,这样才有利于资本计算回报周期。

      再次,虽然国家已开始酝酿统一标准,不过在推行新标同时,或将面临对老旧设施的升级改造。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成本或高达百亿,因此,如何摊销这一庞大的成本也将是后续需要考虑的因素。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充电桩 标准 进展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