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车要纯电还是插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23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频出,尤其是9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条令,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出现局部“井喷”,各大车企纷纷上演订单争夺战。然而随着政府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各地方新能源汽车的准入制度也成为车企和消费者共同关注的焦点,其中最大的争议当属发展新能源汽车,到底应该支持纯电动还是插电混合?
     
      纯电插电争议由来已久


      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虽叫新能源汽车,但电驱和油驱里程比例仅为1∶10,基本与普通汽油车无异,大量尾气排放令人堪忧。

      调查显示,在上海等充电桩资源稀缺的一线城市,仅有不到10%的用户安装了充电设备,使用油电混合模式运行,而更多的用户则通过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获得稀缺牌照和高额购车补贴,实则采用纯油耗模式用车,完全违背国家实施新能源车政策的初衷。

      事实上,纯电与插电之争由来已久。自2012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发布到至今,纯电动汽车与插电混合汽车就一直不断“斗争”,关于新能源汽车究竟是应该以纯电动汽车为主,还是先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再逐渐过渡到纯电动车,是争论的焦点。

      然而从技术角度早已有定论,“纯电驱动”电动汽车瞄准零排放,顺应汽车动力电动化发展趋势,代表了汽车工业发展方向,因此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和重中之重”。与此同时,考虑到现阶段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技术逐步成熟,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过渡阶段,也不能放弃。但是,这个基本定调是否普遍适用于所有的地方?目前,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均已放开插电混动汽车,但北京将插电路径挡在门外,坚持纯电动车的新能源发展思路。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提出,在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件事情上,不管纯电还是混动,最重要是因地制宜。北京环境治理压力、交通拥堵压力远大于其他城市。北汽最早也重点研发混合动力产品,后来主攻纯电动汽车路线。

      国家能源安全需要发展纯电动汽车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逼近70%,按现在的增长速度,到2050年可能达到85%。而在如此高比例的进口额中,车辆使用耗油就占了70%,成为对外依赖最大的品类。

      据保守估计,至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2亿辆规模,按目前汽车单车燃油消耗量水平,汽车消耗的石油总量将达4.4亿吨,将成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首要考虑对象。

      同时,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全局角度看,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最佳机会,电动汽车的发展备受关注。有着国外车企工作经历的科技部部长万钢就曾多次提出,电动汽车的突破为强化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依据现有技术条件,我国完全有可能在美、日发展模式之外另辟蹊径,直接从传统燃料汽车过渡到纯电动汽车,由此实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的率先发展。”因此,纯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业唯一可能做“世界老大”的项目,其中我国城市交通堵塞和坏境日趋恶劣的现状,决定了发展纯电动公共交通工具是重中之重。

      特大城市更应鼓励纯电动

      北京、上海、深圳作为一线城市,代表了不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北京市政府曾不止一次强调,新能源汽车的准入必须是纯电动汽车,即使是国家政策包含的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也不在之列,原因是插电混动虽然可以充电,但车主认为充电站难找,最后改用汽油,将无法保证政府预想的环保目标。

      而上海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上,就相对宽松,并未对准入车型做严格控制。但数据显示,插电混动汽车销量明显高于其他新能源汽车。在舆论声音上,支持插电也似乎形成了一边倒的势头。与北京和上海相比,深圳则更加封闭,在经销商、维修站数量方面做文章,设置高门槛保护当地企业。

      这三种不同的思路将很大程度影响市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发展纯电动汽车对于环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上海和深圳在充电及配套设施还不完备的情况下,就大张旗鼓给予新能源车牌及补贴政策来推广插电混动汽车,似乎有些不妥。

      有专家表示,更令人担忧的是,从全球范围来看,除了日本和美国以外,混合动力汽车普及的国家还非常少。据调查,混合动力汽车90%以上专利技术都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并且设置了强大的技术壁垒,包括欧美在内的其他国家与日本的差距都很大。如果对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放开准入,我们将无法阻挡进口和国产的日系品牌。这就意味着,不仅中国自主品牌插电产品将遭遇几乎毁灭性的打击,而且这些年来国家投入巨资扶持起来的纯电动汽车产业链将在“一夜之间回到解放前”。后果将不堪设想,这也是国家政策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说,国内纯电为主的技术路线已经形成,并且开始实现量产、产业化。这就说明在我国的新能源发展上,目前的条件是完全可以支持发展一步到位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思路,所以就没有必要在插混这个过渡阶段投入过多的精力。

      目前,从北京市的纯电动汽车推广效果来看,北京坚持纯电动的思路获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随着北京今年1000个公共充电桩的安装到位,消费者关心的“充电焦虑“和”里程焦虑”将大大减弱。可以预见,纯电动汽车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被激发,北京离设定的目标越来越近。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电动 混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