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尽快规范手机电池标准(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2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鑫椤资讯
      手机在我国已相当普及,据工信部统计,2014年1月底,我国移动通讯用户已达12.35亿,几乎人均一部手机。但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甚至相同品牌、不同型号的手机电池均不能互换互用,手机充电器和充电接口更是互不通用,造成极大的浪费和不便,相信大多数手机用户都深有体会。同时,市场上鱼龙混杂的手机电池和充电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手机电池标准,像原来的一号、二号、五号电池那样制定手机电池的标准。限定手机电池的长、宽、电压、接点位置、厚度(容量)等数据,并统一充电接口,实现相同型号电池的互换和充电器的通用。

      实现电池和接口标准的规范统一,优点有三:一是极大地方便用户的使用。现在大多数智能手机的电池容量仅供使用一两天,充电几乎是每天的功课。二是可减少浪费和避免环境污染。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大多数手机用户已使用过3到5部手机,手机淘汰了,电池也就没用了,或者手机坏了,电池也就扔了,充电器也没用了,产生了大量的电子垃圾。如规范手机电池标准、统一充电接口后,电池和充电器仍可使用,既节约又避免了污染。三是可规范手机电池和充电器的生产,减少和避免由手机电池和充电器导致的火灾和爆炸事故的发生。由此联想到电动自行车也存在统一电池和充电器接口的问题,以及新能源电动汽车也应该及早制定统一的标准,以免重蹈手机电池的覆辙。

      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建立旧手机和电池回收场所,进行必要的处理后(如删除相关信息,避免个人信息的泄露),能使用的捐赠,不能使用的集中分解处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手机 电池 标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