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何先员:未来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会被取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15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技术路线未来走势会趋向于三元或锰酸锂材料,我们选择三元材料体系,是综合了各种技术路线优劣势决定的。目前国内外车厂都有明显的趋向性,相信几年之后,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会被取代。”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何先员在11月1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悉,国内外对于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一直有两种流派,国内企业近些年更倾向于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而以日本和韩国为代表的电池企业都还坚持三元或锰酸锂材料。即使作为磷酸铁锂的发源地美国,联邦政府依然同时支持两种体系的研发,使用两种动力电池的厂商几乎各占一半。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主要汽车生产商甚至还是选择锰酸锂应用于电动汽车。通用电动汽车沃蓝达选择韩国LG北美子公司供应锰系动力电池而非A123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即可见一斑。
    何先员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磷酸铁锂的性能缺陷很难解决,主要集中在产品一致性、低温性能、高倍率放电性能、能量密度、电池制作成本等。很多国内大型电池企业也正在着手高性能的替代材料。
  他指出该公司选用三元材料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三元材料低温性能优异,上海卡耐新能源选用的日本进口纳米级三元材料,运用先进制造工艺生产出来的动力电池在-20℃的环境下放电容量可达75%,优于其他材料,对环境适应性高;二是随着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在隔膜、涂布等关键材料及技术环节上的突破,安全性及循环性(2800次放电容量在80%以上)已经和其他材料体系锂电池持平;三是三元材料比容量高,同等容量下的电池体积要更轻,有利于在电动汽车上使用。
  据何先员介绍,上海卡耐新能源目前的产能是1亿安时/年,约1.5万台纯电动乘用车的电池配套能力,明年年初正式大批量投产,已经与国内很多整车厂家洽谈过合作事项,也受到国外跨国公司的关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