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晶硅电池与薄膜电池谁主未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5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汉能集团通过收购德国索力比亚、美国米亚索能以及全球太阳能公司等一系列资本运作,已经打通太阳能薄膜发电全产业链,从上游光伏电池和组件的生产线装备,到中游电池、组件生产,再到下游薄膜电站发电。而汉能集团董事长李河君也一跃成为中国新一届首富,这也激起了一场关于薄膜电池与晶硅电池谁是光伏未来的讨论。
       汉能集团通过收购德国索力比亚、美国米亚索能以及全球太阳能公司等一系列资本运作,已经打通太阳能薄膜发电全产业链,从上游光伏电池和组件的生产线装备,到中游电池、组件生产,再到下游薄膜电站发电。而汉能集团董事长李河君也一跃成为中国新一届首富,这也激起了一场关于薄膜电池与晶硅电池谁是光伏未来的讨论。

数据显示,从全球太阳能电池产 品结构来看,2007-2009年薄膜太阳能电池发展迅速,所占比例稳步提高,成为太阳能电池领域的又一热点。2010年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产量占比有所上 升,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分别占整个太阳能电池产量的87.06%和12.94%。2013年,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分别占整个 太阳能电池产量的90.92%和9.08%。

  图表1:2007-2013年全球太阳能电池行业产品结构变化(单位:%)

晶硅电池与薄膜电池谁主未来?(图表)

在中国则仍以多晶硅电池为主,占比约达到78%,加上单晶硅电池,整个晶硅电池占比超过95%。全国组件总产能约为42GW,组件产量达到27.4GW,同比增长19.1%,约占全球总产量的63.7%。

  图表2:2013年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市场产品结构图(单位:%)

晶硅电池与薄膜电池谁主未来?(图表) 


       无论是从全球太阳能电池产品结构来看,还是从太阳能电池产量最大的中国来看,目前晶硅电池均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从2012年全球各类量产太阳能电 池组件最高效率来看,目前单晶硅光伏电池位列第一位,转化效率为20.1%(制造商为美国SunPower),其次是多晶硅光伏电池,转化效率为 16.6%(制造商为荷兰SollandSolar),而薄膜电池的转化效率最高为15.5%,且全球量产的薄膜电池平均转化效率仅10%左右。

  图表3:2012年全球各类量产太阳能电池组件最高转换率及其制造商

晶硅电池与薄膜电池谁主未来?(图表)

从下图可以,从理论转化效率来说,薄膜电池明显高于晶硅电池。

 图表4:各类太阳能电池材料的理论光电转换效率

晶硅电池与薄膜电池谁主未来?(图表)

薄膜电池材料消 耗少、制备能耗低、组件生产可在一个车间内完成,成本优势明显。如果薄膜电池组件效率与晶硅电池相差无几,其性价比将是无可比拟的。在柔性衬底上制备的薄 膜电池,具有可卷曲折叠、不拍摔碰、重量轻、弱光性能好等优势,将来的应用前景将会更加广阔。加之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前瞻预计5-10年 后,薄膜电池将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太阳能 电池 单晶硅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