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纳米技术让燃料电池催化剂不再昂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5  作者:鑫椤资讯
      一直以来,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最大问题就在于金属铂的高昂价格和稀有产量。这种昂贵金属对于燃料电池阴极处的氧化还原反应的进行尤其重要。在阴极,从聚合物膜透过来的质子、空气中的氧原子、由导线传来的电子,三者结合,形成产物——水。

      最近,一组来自LBNL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ANL阿贡国家实验室的化学家和材料学家组成的队伍开发出了创新的三维“纳米框架”催化剂,它在催化阳极氧化反应方面的性能超过了常规的铂—碳微粒催化剂,甚至大大超过了美国能源部对该技术预计的在2017年可能达到的技术水平。

     这种双金属催化剂由铂和镍组成,具有中空、高活性、内外表面尺寸大的特点,使得它的效率和成本都大大优于目前的催化剂产品。

      这种催化剂也可在碱性水解槽中工作,将水分裂为氧和氢。根据耗电量高低,未来它还可能作为氢气的制备装置。碱性水解槽里面有两个用膜分离开的电极,这两个电极浸没在成分为氢氧化钾的碱性电解液中。研究者对比测试了新型催化剂和传统铂—碳催化剂在其中的性能后发现,新的催化剂性能提高了一个数量级。

      最近几年,全世界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通过合金,将铂同其他更为廉价的金属结合形成合金,在降低催化剂价格的前提下,保持性能不降低。另一个改进方法是开发中空、笼形、多孔材料,以便在其中加入更少量的贵金属催化剂。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