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五张图告诉你电动汽车市场的现状和前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2  作者:鑫椤资讯
      特斯拉计划筹建的占地面积达500万平方英尺(约合46.45公顷)的超级电池工厂,将不仅仅是全球最大的电池工厂,它同时也将是全球最大的工厂之一。但 是就在上周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登台吹捧这一投资规模达到50亿美元的超级电池工厂之前几个小时,8月份的电动车销售数据刚刚出炉,并引发了一系列关于美国人对电动车兴趣减弱 的相关报道。

      这些意味着什么?如果无人购买电动车,特斯拉为何要建造一座年产量可供50万辆电动车使用的电池工厂?以下四幅图能够阐述特斯拉为何要建造超级电池工厂的原因:

      坏消息袭来
     
电动车市场份额(深蓝色代表混动,浅蓝色代表插电)

      今年8月,电动车的销售再一次较上月出现下滑。市场对电动车的兴趣并未减弱,但是混合动力(HYbrid)和PLUG-IN(插电式)电动车合计仅占据汽 车销售市场4%的份额,表明消费者还没有真正开始涌向电动车。在上述配图中,深蓝色代表混合型汽车,浅蓝色代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把它们合并在一起,也就 是所谓的电动车的总称。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混合型轿车(深蓝色)的销售停滞已经彻底出现。此类电动车的代表作为丰田Prius,采用了油电混合双擎动力,并不完全等同于马斯克想要用高效节能的锂电池来粉碎市场的电动车。

      插电式电动车高速发展
     
市面现有的插电汽车量(浅紫代表新增月销量,深紫色代表总量)

      上图展示的是美国插电式电动车的总数。浅紫色代表着每月的增长数量,深紫色则代表着自2010年12月以来累计的插电式电动车销售总量。

      虽然插电式电动车的销量增幅一直非常巨大,但是该类别所占汽车保有量及销量的比例仍非常低。

      悄然加速增长
     
插电式电动车占美国汽车销量的份额

      2014年,插电式电动车占据了美国汽车销售总量的约1.5%。虽然这一比例依旧不高,但是市场份额的增加值已经超出了预期。按照这一趋势,插电式电动车将会在本世纪末成为市场主角,超越燃油汽车。

      不过上述数据并未将流行的SUV纳入在内。宝马i3和奔驰B级依旧在不断的延伸。特斯拉和丰田最近结束了售价为5万美元的插电式电动车RAV4的合作,因 为该产品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仅销售出2000辆。像日产Leaf一样,RAV4同样也受到了行驶里程的限制,仅能够行驶100英里。马斯克上周在东京表 示,他期望着与丰田展开比RAV4项目更大的项目,该项目或许将在未来两至三年内展开。

      特斯拉的首款SUV电动车Model X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销售。Model X将会配有鸥翼车门,所有的车型都是全轮驱动,而且用户还可选择加入第三排座椅。当前预订Model X的用户需缴纳5000美元的订金。

      美国人喜欢SUV
    
美国Model X的预定量

      相对于Model S在2012年6月发布之前的预订量,美国消费者预订的Model X数量要更多。

      除去锂电池的产量之外,制约电动车发展的因素还包括充电站数量、行驶里程、充电时间以及成本。

      充电站:美国能源部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将有超过5000站充电站投入运营。2014年上半年,新投入运营的充电站数量超过了1970年至2011年投入运营的充电站数量总和。

      行驶里程:当前,最畅销的日产Leaf销售总量为3万美元,但行驶里程仅为84英里;高端的特斯拉Model S售价为日产Leaf的两倍以上,但行驶里程能够达到265英里。
    
      充电时间:特斯拉承诺,在家充电每小时可行驶58英里;不过在特斯拉超级充电站,30分钟充电辆可行驶170英里。马斯克已经把该系统设计开放给其它汽车制造商采纳。

      成本:特斯拉尚未公布Model X的官方售价,但是预计该产品的售价将会与起售价为6万美元的Model S相当。特斯拉Model 3计划将会大幅下降电池成本,但是真正投入市场的时间仍需要数年。马斯克预计,超级电池工厂的投产,能够将锂电池的成本降低30%。

      马斯克的钻石工厂
     
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设计图

      上周,特斯拉发布了其超级电池工厂的模型图。该工厂受再生能源支持,形状类似于一颗钻石。特斯拉为何要建造一座年产量可供50万辆电动车使用的电池工厂?因为该公司必须这样做。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罗德·拉切(Rod Lache)上月把2017年Model S和Model X的销售预期上调至12.9万辆,高于此前预计的8.3万辆。拉切表示,到2020年,只要超级电池工厂及时投入运营,特斯拉能够达到50万辆的年产量。

      这并不意味着投资人当前应立即购买特斯拉的股票。在追踪特斯拉股票的20位分析师当中,只有11位给予了这家公司股票“买入”评级,且这家公司当前的动态 市盈率为261倍,远超过福特汽车的12.5倍。即便是马斯克本人在上周也坦承的说,他认为公司股价当前有点偏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