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中国为何出不了特斯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2  作者:鑫椤资讯
      美国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2014年4月向中国顾客交付了首批高端电动轿车。两个月后,特斯拉作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举动——向竞争对手公开其技术秘密。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说,他们正努力提高各界对低排放车辆的兴趣。特斯拉将允许竞争对手使用其专利,希望这一冒险做法将降低行业成本,开启新的商业机会。一直以来,特斯拉靠豪华电动车赚钱,以此向规模更大的汽车制造商叫板。

      就在人们为特斯拉此举拍手鼓掌时,中国的车企却不得不尴尬地面对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中国为什么出不了特斯拉?

      硅谷思维

      “特斯拉的成功基于一套新的商业理念、产品定义、商业模式。”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平台总监黄兆勤表示,特斯拉很好地集成运用了电动汽车领域现有技术,即使是不够成熟的技术。

      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在赴美实地调研后曾指出,特斯拉是对传统汽车的一种颠覆,无论是设计思路还是商业理念,都是基于硅谷思维而非底特律思维。这与特斯拉主要创始人来自汽车行业之外,能够跨界创新探索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律有关。相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参与者主要来自传统汽车行业,思路容易局限在传统汽车架构和运营模式,不利于创新。

      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常规思路是攻关电池材料,提高续航里程,自下而上开发适用于大众的汽车。特斯拉的创新之处在于高端切入,先集中资源打造高端产品,获得知名度和资金等支持后,再向中低端扩展。正因为高端客户对价格不敏感,特斯拉可以不计成本,在产品中堆积大量电池,从电源管理上寻求突破口,打破续航里程技术瓶颈。

      特斯拉能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中脱颖而出,首先是靠性能指标优势,尤其是500公里的续航里程,打破了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核心障碍。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特斯拉电池技术的优势可以分解为能量密度和储能成本,其能量密度达到日产Ieaf和比亚迪E6的两倍,单位储能成本却分别低37%、26%。

      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心文介绍说,充电桩建设是所有车企共同的难题。但特斯拉客户群选择适当,没有选择城市密集小区,而是选择了别墅区,避开了充电设施的建设难题,可以方便地新建充电桩。特斯拉因此解决了里程、充电、价格三大限制因素,加上酷炫的外形和新颖的服务体验,迅速引燃市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国产新能源汽车与特斯拉的主要差距,并非电池材料技术,特斯拉采用的日本松下三元材料电池,是国际上一种成熟但并非前沿的技术。特斯拉的技术优势,在于大批量电池的成组技术和电池控制系统。

      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公开表示,特斯拉的技术对比亚迪来说不是问题,只是两个公司的发展模式、市场定位不同。如果家庭消费启动,比亚迪分分钟就可以造出特斯拉。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认为,截至目前特斯拉是成功的,但其造车技术来自集成,吉利要生产出差不多的产品很容易。

      在2014年博鳌论坛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特斯拉确实对全球汽车行业发展新能源作出突出贡献,但并不是汽车行业的“苹果”。他说北汽正与美国一家公司合作,2015年底将推出超过特斯拉Model S的产品。

      另类障碍

      尽管如此,中国现阶段还未出现“特斯拉”。

      合肥工业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潘轶山介绍,目前中国存在明显的创新制度障碍,很多科研机构看好新能源汽车,也想像特斯拉一样开发新车,却因为没有汽车生产资质、上不了产品目录而被挡在门外。

      “现在科研机构想开发电动车,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挂靠在大车企名下,借用品牌、资质;要么直接把设计方案卖给大车企。”潘轶山说,科研机构的创新动力大受打击。

      万向集团副总裁倪频认为,中国现在的汽车准入制度,不利于发展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行业很封闭,大车企主要利润来自燃油车,创新动力不强。新生力量愿承担风险搞产业创新,却不容易进来。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介绍,特斯拉采用的高能量三元锂电池,因材料相对活跃,在中国被认为“易燃、不安全”而禁止使用。实际上,特斯拉的几次“起火事件”都是外部原因造成的,与动力源无关。过于保守的电池技术标准,妨碍了产业进步。

      特斯拉2003年成立,此后8年连续亏损但获得6轮融资。2010年,亏损中的特斯拉在纳斯达克上市,并再次获得4轮融资支持,使公司度过了产业化的困难期。

      业内专家介绍,这种风险投资推动创新,以及美国资本市场“宽进入、严监管”和灵活融资的制度,目前在国内并不具备,即使出现了类似特斯拉的创新企业,如果缺乏完善、灵活的金融支持,也难以笑到最后。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特斯拉 硅谷 锂电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