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液流电池:重新定义电动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09
      提到电动汽车,大家的第一反应想必都是特斯拉。的确,在很多人心中,特斯拉就是电动汽车的代名词。但现在,有一款车或许有与特斯拉比肩的实力——由来自列支敦士登的nanoFLOWCELL AG 公司发布的电动概念汽车——Quant e-Sportlimousine。它不仅拥有优美的造型,该车更让人着迷的地方在于其非凡的“心脏”——采用液流电池技术的全新动力系统 —nanoFLOWCELL。

      液流电池有多强大?该车续航能力为600公里,丝毫不亚于特斯拉。同时动力十分强劲,在实验室里模拟计算得出,百公里加速是惊人的 2.8 秒,最高时速为 380 公里/小时。

      那么究竟什么是液流电池呢?它是一种通过两种带有相反电荷(电解质)的液体交换离子,然后直接将化学能转换成电能的可循环使用电池。液流电池可以产生每平方厘米0.795瓦的电力,发电量是其他薄膜电池设计系统的3倍,是普通锂电池的10倍。除此之外,液流电池还有很多好处:长时间闲置而而不失去电荷、响应时间快、通过更换电解液可以很快地充电和放电。

      但限制液流电池发展的原因也很明显:电池中通常有一层薄膜将电解质分开,在它们交换离子的时候保证两种液体不混合。但问题在于成本不高的电解质却要侵蚀价格不菲的薄膜,这也导致电池寿命大大缩短。所以延长电池寿命的最好办法就是直接撤掉薄膜的使用。

      麻省理工学院在液流电池的发展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了让两种液体不会混合在一起,研究人员采用了液流体动力学中的层液流技术将它们放置在容器中。电解质的存储和电池本身是分开的,两个槽分别装着电解质。这意味着电池的大小可以轻易控制,只要改变槽的大小就可改变电池的尺寸。

      nanoFLOWCELL系统采用了体积较大的电池仓,这意味着更高的能量密度,具体数值为600瓦时/千克。在600V额定电压和50A额定电流下,该系统能不断输出30千瓦的最大功率。相比为当今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锂离子电池技术而言,性能高出4倍,也就是说它的可行驶里程是同等重量传统元件的5倍。公司还表示其开发的液流电池能够在经受1万次充放电循环后不产生明显的记忆效应。

      ”我们不只是想要改造汽车,还希望未来能将液流电池应用于海运、铁路、航空等领域。”nanoFLOWCELL AG公司的相关人士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