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也来冰桶挑战 电池容量杀手低温之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05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我们现在使用的电池主要是锂离子电池,从理论上来讲,不同锂离子电池受温度的影响基本上是一致的,为了更直观地对比低温影响,我们采用可以量化放电表现的移动电源为例进行测试。
      我们可以在很多数码设备的使用说明书上看到产品的工作温度,其中大部分为-10摄氏度至40摄氏度,高温限制很好理解,锂电池在充电时和工作时都会发出热 量,在高温环境下存在安全隐患,而低温的设定则是锂电池内部的电解液在低温时的效率更低,影响用户的使用,严重的低温甚至会让电池失效。

也来冰桶挑战 电池容量杀手低温之谜

如果曾经在北方的冬天使用手机等数码产品或电池,您可能曾经发现低温时电池的表现变差,甚至会有电子产品出现无法开机的情况,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电池在低温环境下的表现。

我们现在使用的电池主要是锂离子电池,从理论上来讲,不同锂离子电池受温度的影响基本上是一致的,为了更直观地对比低温影响,我们采用可以量化放电表现的移动电源为例进行测试。

也来冰桶挑战 电池容量杀手低温之谜
面临低温考验的移动电源

考虑到移动电源采用的不同电池,我们也在此设置了两种常见的锂离子电芯移动电源做数据采样,包括18650电芯及软包锂离子电芯(俗称的“聚合物电芯”)。

为了做出基准便于后面的对比,我们先在常温下对移动电源的放电表现做测试,以此为对照组的数据,对照组放电的环境温度为30摄氏度。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这里比较的是相同电芯在不同温度下的表现,我们测试的不同电芯的移动电源并没有做统一标准,因此两种电芯之间不具有可比性,我们也会将它们的表现分别呈现。

也来冰桶挑战 电池容量杀手低温之谜
软包锂离子电芯常温放电曲线

可以看到,软包锂离子电池在30摄氏度的室温环境放电较为稳定,整体电压保持在4.95V左右,参照的输出能量为35.1瓦时。

也来冰桶挑战 电池容量杀手低温之谜
18650电芯常温放电曲线

18650电芯在室温环境中放电波动很小,整体电压高于4.9V,稳定性的表现良好,参照的输出能量为29.6瓦时。

也来冰桶挑战 电池容量杀手低温之谜

常温环境下放电的移动电源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池 低温 放电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