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目录将出 特斯拉被排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9  作者:鑫椤资讯
      据悉,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之后,首批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 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名单收录工作目前已进入尾声,即将出炉。按照《公告》提出的要求,首批目录低速纯电动和特斯拉被排除在了门槛 之外。

      特斯拉来中国就要用中国标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公告》中仅“使用的动力电池不包括铅酸电池”这一句话,就将低速纯电动拒之门外,因为只有低速纯电动才使用铅酸电池。因此,高速电动使用的锂电池将迎来政策利好。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最近工信部正在着手制订统一新的充电设施和接口的国家标准,这个标准与欧洲标准匹配,而特斯拉用的是美国标准。

      当记者就此向工信部相关部门求证时,得到的回应是:“中国电动汽车出口到美国,用什么标准?肯定是必须符合美国的技术标准和法规。在美国出了事,美国人会用中国标准来判决吗?”

      一边是中国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利好政策密集出台,一边是在北京和广州等地无法上牌照的报道屡见不鲜。特斯拉自从去年年底进入中国之后,在迅速成为中国当 下时髦的代名词的同时,也同样遭遇了水土不服: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并未进入中国工信部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

      “我觉得特斯拉在中国被炒得有点过火了。”一位资深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说。

      对于特斯拉被排除在《目录》之外这一点,深圳特斯拉俱乐部人士表示“很正常”,“毕竟大多数老百姓都会觉得拿纳税人的钱去补贴进口车还是不妥。”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桑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一波,在今年5月份购置了一辆特斯拉Model S85。作为一位在环保行业摸爬滚打20年的企业家,文一波也是中国第一批购置特斯拉的车主。他表示,尽管目前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都遭遇了政策、 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的难题,“但这个坎一定要过,因为确实很环保。”文一波说。

      2014年年初,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到深圳、合肥、芜湖调研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并在合肥主持召开了座谈会。会上,马凯提出的“四个不变”和“八点要求”,被业内认为完整地代表了本届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

      这“四个不变”是: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不变;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战略取向不变;确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规划目标不变;政府政策扶植的政策取向不变。

      “八点要求”是: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二、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加强充电技术研发;三、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支持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 四、加大公交车、公务用车推广力度,加大政府采购规模;五、完善政策体系;六、坚决破除地方保护;七、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力度;八、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上述分析人士也表示,说新能源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点都不为过。“无论是摆脱原油对外依赖、还是治堵、治霾,亦或是引领汽车工业转型,都责任重大。”因 此,业内人士表示,下一步,中央和地方需要不遗余力地加大对充电设施的投入,在支持产业发展的同时,改变各地依赖基础设施投资和土地财政的局面。

      8月26日,彭博社引述两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正在考虑政府拨款1000亿元用于建设充电设备,推动电动汽车发展。 对此,工信部相关人士表示,这个数据不可信。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第十五条,“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政策。……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推 广应用规模较大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较好的城市或企业给予奖励,奖励资金用于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据了解,目前工信部正在制订起草2016-2020年新 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政策,具体办法将于今年年底前向社会公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目录 特斯拉 除名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