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政策标准配套滞后 新能源汽车“爬坡前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9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需要一系列的相关政策为其服务,而一旦政策不到位或者出现偏差,将严重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不错,不错,性能挺好的,操控也很舒适。”北京市民李杰(化名)在体验新能源汽车时说道。新能源汽车正在以其独有的优势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根据工信部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799辆,同比增长10倍。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过2万辆,较去年全年总销量还高出2400辆。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国内各车企在电动汽车领域有了一定的积累,其研发的电动汽车较几年前也有了长足进步。同时,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也有了大幅提高。据北汽新能源方面介绍,自其6月启动“卫蓝先锋”活动以来,两个月订单超过1000辆。但有一个事实无法回避,即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电动汽车上牌只有600多个,而配置的指标有9382个,两个数字之间仍存在巨大落差。

      “当前新能源车的普及率相对较低,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动车生产2.0692万辆,销售2.04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量和销量均已超过2013年全年数量。但是以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与同期我国1168.35万辆的汽车销售总量比,电动车占比还不到0.2%,新能源汽车发展仍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王晓坤指出,从技术层面而言,当前推广新能源汽车多数续航里程较短,部分甚至仅在100公里附近,很多车主表示每次出门都要仔细计算里程,生怕车辆突然电力不足,车主“里程焦虑”表现明显;目前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时间较长,大部分超过5个小时,相较汽柴油车5-10分钟的加油时间,相距甚远;此外,电动汽车电池寿命短,也是当前车主担忧的重要问题之一。

      据了解,我国新能源车辆电池不仅重量较大,而且存续寿命较短,每次更换电池需要耗费上万元,给车主带来不小的经济压力。技术上仍然亟待创新。

      “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发展存在很多困境,大致来讲分两大类,一个是内部的,即由于技术发展水平的制约导致在一些关键上的技术突破还需要有一段时间来完成,比如关键零件的可靠性。另外,从外部来看,制约相对更大,一是消费政策,二是消费的配套环境,三是消费的后期服务。”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郑刚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除了相关消费政策配套不到位以外,很多已经购买了新能源汽车的车主都在担心这样一个问题。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然伴随着技术更新,而且其技术更新不像传统的汽车。传统的汽车提升到二代和三代可能就是配置上的强弱,但是新能源汽车不一样,可能过两三年技术提升以后,差别就非常大。很多车主都在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后能否及时享受到技术提升带来的成果。如更新汽车电池或者对其他部件进行升级改装。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依据现在国家的法律法规,对于传统汽车改装的规定是比较严格的,至于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没有一部具体的法律法规对其改装做出规定与指导。

      王晓坤指出,目前与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的维修,改车等服务尚未跟上。另外当前购买新能源整车的车主,改装的较少,一旦车主有提升行驶里程需要,对整车进行改装,事情就会变得很棘手。

      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需要一系列的相关政策为其服务,而一旦政策不到位或者出现偏差,将严重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郑刚则指出,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逐渐放开,应该是广大电动汽车消费者盼望的事情,所以也呼吁政府和科技部门能够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政策和服务政策,还有包括产业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和落地,尽快释放出纯电动汽车强大的消费动力,能够推动这个产业的快速发展。

      当然,除了政策和技术以外,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不够了解也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前媒体更多地关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基础服务设施,例如电池、充电桩的配备等,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体验却不够重视。

      目前,很多人对新能源汽车的了解,仅仅是从网络、电视上获取相关信息。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性能,根本就没有亲身体验过。如果连第一手的操控体验都没有,又何谈购买呢?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从充电桩的安装和用户的体验这两方面来做。只有打消消费者的一切顾虑,让其真正地了解新能源汽车,体验到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所在,消费者才会选择去购买。而这些,我们目前做得都不够好。此外,从外部环境来看,相关政策的出台还稍显滞后。只有政策的及时到位,才能有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否则,新能源汽车就像是在陡坡上前行一样,缺乏动力”。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张志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