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铅酸蓄电池行业问题及影响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0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据海关统计,2011年前7个月,广东省出口铅酸蓄电池4768万个,比去年同期(下同)减少13.7%;价值5.4亿美元,增长10%;出口平均价格为每个11.4美元,上涨27.5%。
    一、前7个月广东省铅酸蓄电池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自2季度以来单月出口规模同比持续萎缩。今年前7个月,广东省铅酸蓄电池出口表现明显劣于去年同期,1季度各月同比仍能维持个位数增长,但2季度以来,出口量连续4个月呈负增长,其中7月份出口607.2万个,减少34.5%,为今年以来最深跌幅。
  (二)9成以上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前7个月,广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铅酸蓄电池4525万个,减少12.6%,占同期全省铅酸蓄电池出口总量(下同)的94.9%;以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方式出口铅酸蓄电池214万个,减少32.8%。
  (三)欧盟、美国和印度为前3大出口市场。前7个月,广东省对欧盟出口铅酸蓄电池1118万个,小幅增加5.1%;对美国出口796.5万个,减少27.3%;对印度出口558.2万个,减少8.5%;对以上3地出口合计占同期全省铅酸蓄电池出口总量的51.9%。
  (四)私营企业为最大出口主体。前7个月,广东省私营企业出口铅酸蓄电池2688万个,减少8.7%,占56.4%;外商投资企业出口1645万个,减少17.6%。
    二、广东省铅酸蓄电池出口量跌价升的主要原因
  一是铅酸蓄电池企业被大面积关停导致产量急降影响出口。铅酸蓄电池属于“两高一资”产品,今年以来浙江、广东等地频发的血铅超标事件,引起社会对铅蓄电池行业的强烈关注,国家环保部、发改委等9部门将铅酸蓄电池企业的整治作为今年环保专项行动的首要任务。截至7月底,广东省实际排查铅酸蓄电池企业191家,其中27家企业被取缔关闭或搬迁转产,134家企业处于停产整治或停产状况,被关停企业占84%,导致铅酸蓄电池供应量锐减,出口量也随之减少。
  二是市场供需紧张导致产品价格上涨。目前很多行业都需要蓄电池,如电动车、汽车的启动电池、交通和通讯设备的不间断电源系统等等。据统计,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一亿辆,每年蓄电池新增需求约为100亿元,更换需求约为245亿元。而7-9月正是电动自行车销售旺季,铅酸蓄电池需求旺盛,但由于环保部门严厉整治政策导致铅酸蓄电池产能剧减,铅酸蓄电池价格迅速飙升。6月以来,国内市场铅酸蓄电池价格普遍上涨10%-30%,部分高端产品价格甚至上涨了40%。
    三、行业值得关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是生产及回收环节上的环保问题突出。由于生产铅蓄电池本身极易造成污染,而在当前小企业众多且管理混乱的情况下,环保很难达标。部分企业为了降低原材料运输成本,在厂址上选择傍流域建设,这对国内水资源的安全问题构成了极大的威胁,这种不规则的布局严重影响了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大多数中小企业存在建设项目违法问题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不当、卫生防护距离不落实等问题。
  除了在生产环节,国内铅酸蓄电池行业在回收利用环节也存在严重污染。由于蓄电池实际利用率仅达理论计算的35%左右,平均每只蓄电池就有固体废物12kg。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铅酸蓄电池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环境污染源,加大了对大气、水和土壤的污染。
  二是行业发展不均衡制约整体竞争力提高。我国铅蓄电池产量已居世界首位,占世界总产量的1/4,但有的企业已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线,有的仍然是手工作坊式的落后工艺。目前,国内有铅酸蓄电池企业近2,000家,有将近30%的企业都是生产和环保条件不符合国家有关要求的小型作坊式企业。而在持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中,只有不足300家是年产值超亿元的中大型企业,其余的都是以手工作业为主的低端企业,很多都存在环评手续不健全,行业发展不均衡影响了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良的推进,制约着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
  据悉,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铅酸蓄电池分会已将《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起草完毕,经行业内讨论后已报送工信部。该《准入条件》对新建项目和现有企业都提出了明确细致的要求,限制低水平低技术含量项目,提高了行业门槛。该准入条件很可能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出台,大批技术不达标、资金实力弱的企业将被淘汰,行业将加速整合,从而有利于提高行业技术水平和环保水平,减少血铅等污染事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