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百科 » 正文

锂电芯与聚合物电芯之比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7  作者:鑫椤资讯
       电芯简介

      充电电池去除保护电路板就是电芯了。他是充电电池中的蓄电部分。电芯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充电电池的质量。

      聚合物电芯与传统锂离子电池的区别在于生产工艺。锂电池是缠绕而成,体积较软。聚合物是叠加而成,体形较硬。相同体积的聚合物和锂电池,聚合物的容量更大,约高出30%以上。并且更安全,爆炸风险小。

      结构

      锂离子二次充电电池的组成是这样的:电芯+保护电路板。充电电池去除保护电路板就是电芯了。他是电池中的蓄电部分。电芯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充电电池的质量。

      手机电板拆掉外壳,再去掉电板里的保护电路板就剩下锂电芯了。

      分类

      电芯分为铝壳电芯、软包电芯(又称“聚合物电芯”)、圆柱电芯三种。通常手机电池采用的为铝壳电芯,蓝牙等数码产品多采用软包电芯,笔记本电脑的电池采用圆柱电芯的串并联组合。

      特性

      锂电芯与聚合物电芯的优劣势比较

      锂电芯的优势在于放电的功率大,在相同的电压下,极限电流要大于聚合物电芯,也就是说锂电芯的输出性能好功率大,可以用在一些需要瞬时大电流的装置上面可以保证系统的稳定性。

      而锂电芯的劣势就在于其容量较小,一般就在800MAH左右,而且锂电芯不稳定在短路和外部恶劣环境下容易爆炸,而且其表面的金属壳在锂电芯短路爆炸时杀伤力极大。

      聚合物电芯的优势在于续航能力强、容量大,相同体积的聚合物电芯要比锂电芯的容量大20%,在稳定电流输出状态下续航能力强,而且其表面是柔性物质作为外盒。如果遇到短路导致电池鼓胀后也不会爆炸,只会裂开,所以安全。

      劣势就是,峰值电流没有锂电芯的大,在一些需要瞬间大电流的情况下就有些捉襟见肘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