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成都:新能源汽车“蛋糕”越做越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成都已累计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城市专用车等近千辆,累计行驶1300多万公里,节约汽柴油39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万吨;全市24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快速发展,使成都在该项综合实力上位居中西部前列。重汽王牌、成都联腾动力、成都客车公司等一大批本土企业跃跃欲试,争取取得更大发展。
       截至目前,成都已累计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城市专用车等近千辆,累计行驶1300多万公里,节约汽柴油39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万吨;全市24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快速发展,使成都在该项综合实力上位居中西部前列。重汽王牌、成都联腾动力、成都客车公司等一大批本土企业跃跃欲试,争取取得更大发展。
先发优势

已推广近千辆

       早在几年前,成都就走在全国前列,确定以纯电动技术路线为发展方向,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取向。2010年7月,成都成为第一轮全国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2013年11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四部委公布第二轮全国首批2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成都市再次名列其中。

       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成都市以规划为引领,以公共交通领域为突破,以应用环境为保障,示范运行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成都已累计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城市专用车、公务车、出租车等新能源汽车近1000辆,累计行驶1300多万公里,节约汽柴油39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万吨。

       据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辆购置方面,成都开创出有条件分期付款方式的购车模式,既缓解了一次性购车资金压力,又解决了车辆及动力电池的 售后维保问题,并促进生产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和质量,达到了多赢的效果;充电设施建设方面,采取政府主导编制规划,购车单位提供土地,成都电业局出资建设和 运营管理的模式。

       安全管理模式也同步运行,建立了监控信息平台,对示范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同时,抓好相关制度建设、从业人员培训、安全技术研究和日常安全督查,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产业实力

位居中西部前列

       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极大地带动了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截至目前,成都市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24户,其中整车企业6户,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及材料企业18户;本地企业自主研发的近30个新能源车型进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在国内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综合实力位居中西部地区前列。

       成都经开区作为成都汽车产业的一片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的“蛋糕”正越做越大。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在大力发展传统燃料汽车的同时,也十分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了沃尔沃汽车、吉利集团、上海瑞华集团、韩国SK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来蓉发展,深圳沃特玛、美国特斯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纷纷前来考察洽谈。同时,德国大众电动汽车全国首站路演活动、德国宝马电动汽车试乘试驾活动在成都市举行。

后劲十足

做强做优产业链条

       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了促进行业做强做大,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首先做强做优产业链条。坚持走集中集群集约的产业发展之路,以整车企业为龙头,积极推动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等产业链全面发展,提升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模和层次。

       其次,支持突破技术瓶颈。围绕电动汽车整车集成、动力电池研发及管理等关键技术,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力争形成一批重大研发成果,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土优势企业。

       同时,大力推进示范应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形成以示范应用带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良性机制。进一步完善充电设施规划,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充电设施建设,逐步形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满足车辆充电需求。此外,对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新产品研发等,在资金、能源、用地等方面给予支持;研究制定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相关政策。同时,及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车辆推广应用、充电设施建设中的相关问题,促进产业加快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张舒

企业点击

成都联腾动力:

上半年每月订单数都在翻番

       成都联腾动力主营的新能源电控、动力总成系统是电动汽车产业中的核心部件,在产业链中起作承上(整车)启下(电池及电池材料)的作用,是新能源汽车最具核心竞争力技术。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史迪新说,通过该公司的研发,可以带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

       成都联腾动力2012年成立,今年3月投产,虽然开始销售时间不长,“但上半年每个月订单数都比上一个月翻一番,初期规划5万套产能,现在需要再扩容。”史迪新说。

       据史迪新介绍,该公司目前已有了诸多技术突破,整车轻量化方面,以公交车为例,借助轻量化已使成本降低20%至30%,“成本降低,车辆轻了,可以跑更远,市场化也就不远了。”

       以往新能源电动车的使用瓶颈之一就是充电难和充电慢,“一个充电设备和充电桩价格在20万至50万元。”史迪新说,他们研究出来一款大功率的车载充电器,只要电网有电即可,与燃油车加油原理类似,电网只需给220V或380V的动力电就能完成充电,而建立这样的充电线路成本要低很多。

       过去给电动公交车充电需要3至8个小时,而目前采用该公司设备最快可以半小时充电80%,“公交车每停靠10分钟,就可以补充50公里以上的续驶里程。”史迪新说,他们的电池密度提高了30%,也就是充电容量更大,行驶里程也就更长,但成本却没有增加。

       据史迪新介绍,这些仅是上一代产品,预计新产品将于今年9月份公开,届时该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将达到世界顶尖水平。成都商报记者 张舒

纯电动公交车

“开进”成都三圈层

       上周,连接崇州城区和崇州经开区的208路公交车实现了大变身———2.5米宽、12米长的“体形”比崇州现有普通公交车要大一些,车内设40个 座位,座椅换成了皮革,可载客60余人,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这是一辆纯电动公交车,也是成都三圈层上路的首辆纯电动公交车。

       “这一台车的购置价是200余万元。”崇州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纯电动公交车采用电作动力,可实现尾气零排放。据悉,崇州市公交公司还专 门为它修了充电站和停车场,每天晚上停运时充电一次,每次充电3小时,就至少能跑180公里,可在208路的线路上跑6趟,满足一天运营所需。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