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董扬预计2014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突破5万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9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预计,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到去年的3倍,突破5万辆。伴随着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坚冰被打破,整车企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规模推广也将成为未来五年投入的重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预计,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到去年的3倍,突破5万辆。


一个月以来,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各种利好信息接踵而至。针对当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推广的难点,相关部门推出了一揽子计划为新能源汽车销售扫清了障碍。而伴随着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坚冰被打破,整车企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规模推广也将成为未来五年投入的重点。

多重政策频发

自今年7月以来,一系列政策利好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勾画了一个完整的“路线图”。

7月13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再度推出《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8月6日,财政部、工信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这是自7月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第四个新能源车政策。财政部亦对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路径做了规划:自2014年9月1日-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由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

业内普遍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最大障碍在于价格、配套设施以及地方保护政策。典型的例子就是因各地方的补贴目录不同,新能源汽车在全国的发展并不均衡,个别车型难以获得补贴。

按照相关部门发布的政策顺序,针对公务车改革采购比例、地方保护政策、配套设施建设以及财政补贴不均等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痼疾对症下药,让政策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在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看来,此次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不仅对整车企业,而且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都是利好的,而且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困扰企业的问题,比如充电桩问题、充电设施标准等有针对性的政策。

有分析指出,以现阶段新能源汽车推广而论,进行大幅度政策调整,无疑将加大推动新能源车普及应用的步伐,这也让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数量实现倍增成为了可能。

市场反应强烈

市场热烈回应了新一轮新能源推广的扶持政策。进入8月,北京新能源车销售率先回暖,申请人数比上期多了近两成,上期申请人数为1763人,本期增加到2056人。与此同时,今年首批中签的新能源指标将达到半年期限,若中签者未在期限内购买,指标将作废。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鼓励市民购买新能源车,会尽量让8月26日到期的申请者也能享受免税政策,具体措施目前还在研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去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只有1.76万辆,因此今年上半年产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截至目前,累计已有2批共88个城市列入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计划。在上述城市中,除国家财政给予补贴外,地方财政也给予补贴。此外,对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从2014年9月1日到2017年底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等政策,也刺激了市场的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