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锌空气电池问题仍不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9  作者:鑫椤资讯
      为给新能源汽车寻找最为匹配的动力源,各车企都在积极的尝试——特斯拉始终钟情于动力锂电池;丰田则开始了燃料电池车的研究;而近日,锌空气电池又跃入眼帘。

      和传统锂电池相比,锌空气电池的储存量将增加近一倍,价格也便宜不少。另据媒体报道,锌空气电池在电动汽车领域应用标准即将出台,该标准已对锌空气电池在电动汽车应用中的要求和试验方法做出具体的规划。在储能、价格、政策各方面的优势下,有人士预计接下来将有一大波车企乘此东风,加大对锌空气电池的研究。

      但CMIC认为,锌空气电池长时间没有得以在电动汽车领域推广应用,必定是存在许多技术上的短板,现在仅想依靠一个标准来带动,未免过于牵强。

      锌空气电池储能能力虽不容小觑,但在能量保存方面却漏洞百出。每一个锌空气电池在出厂时背面都贴有封条,电池本身能量保存的奥秘也在于此:在封条完整的情况下,其存放一年后电量仍能保存95%,一旦揭下封条,空气就会进入并引起化学反应,即使不使用电池,3—12周之内能耗也会下降50%,而此时假使再贴上封条,电量也会持续快速自消。

      锌空气电池激活后不仅存放时间短,也非常容易发生电池漏液的情况。如若发生渗漏,电池附近的零部件也将被腐蚀,而这种腐蚀,将是无法修复的。

      现阶段提到的锌空气电池基本无法充电,它的概念类似于给传统燃油车加油,需要依靠定期更换锌才能维持运行,即使今后在汽车上广泛应用,也是极度不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在目前,虽也有利用锌空气电池在汽车上小范围试用的例子,但动能测试结果十分不尽人意——锌空气电池驱动的汽车最高时速仅为60公里,由于功率不足,基本的爬坡、加速功能完成的也都比较吃力。

      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当时,应用电池概念也是百花齐放。CMIC认为,从自身性能及现有技术来看,将锌空气电池作为纯电动汽车的动力源还太过轻率,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应用标准的完善,锌空气电池在微混汽车领域或许大有可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