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晶澳P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将光电转换效率提升到20.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日前,从江苏省科技厅传出消息,由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P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成功跻身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名单,该技术在国内率先取得突破,将光电转换效率提升到20.5%的新高度。
       日前,从江苏省科技厅传出消息,由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P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成功跻身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名单,该技术在国内率先取得突破,将光电转换效率提升到20.5%的新高度。

太阳能电池领域,光电转化率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技术指标。因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电池片转换效率越高,发电量就越大。“一个百分点的提高,意味着企业成本降 低、竞争力大幅提升。”该公司副总经理宋锋兵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同行光电转换效率约为19.5%,而晶澳研发的P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将光电转换效率的绝对值提高了1%,相对值提升了接近6%。

据介绍,P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是目前全世界晶硅项目的主流技术,晶澳P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将光电转换效率提高到20%以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准,成为晶硅电池片的业界新标杆。

“如果采用该产品进行发电,能将发电成本降低6%左右,意味着投资回报周期能够缩短2-3年,是目前业内一个很大的技术跨越。”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一户安装了太阳能屋顶发电的普通家庭,一般的回收周期在8-10年,如果使用这一高效低成本P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只要6-8年就可以回收成本。

“这项技术我们研发了4年,获得了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认证,接下来就是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宋锋兵介绍说,这一新技术一推出,就受到了客户的青睐,已有多家企业前来洽谈。

令人期待的是,该技术的运用领域和前景十分广泛。除了传统的屋顶发电,还可用于西北地区大型的光伏发电。宋锋兵自豪地表示,这一新技术将助推国内现在光伏产业升级,帮助光伏企业消化过剩产能。他还透露,公司对该技术充满信心,正计划申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有关人士分析,光电转换效率不够高,导致光伏发电成本回收周期长,是制约光伏发电进入千家万户的重要制约因素,晶澳高效低成本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和产业化,将会进一步扩大光伏发电的应用范围,提高市民家庭自建光伏发电站的热情。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太阳能 电池 晶澳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