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斯特兰磷酸铁锰锂已完成中试和试生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5  作者:鑫椤资讯
        近期,锂电池新技术方面消息不断,斯特兰磷酸铁锰锂已完成中试和试生产。“其实早在几年前天津斯特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开发出此产品并送比亚迪小样,现在已完成车间的中试和试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积刚介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介绍,能量密度将较现有磷酸铁锂电池提升超过60%,达到三元材料水平,同时由于利用锰替代现有的钴、镍等高价金属,成本将大幅下降。据悉,LG集团旗下LG化学能源也正研发电动汽车电池,续航能力是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电池的两倍。

       天津斯特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积刚介绍,磷酸铁锰锂理论上容量与磷酸铁锂相同,为170mAh/g,但它相对于Li+/Li的电极电势为4.1V,远高于磷酸铁锂的3.4V,且位于有机电解液体系的稳定电化学窗口。4.1V的高电位使得磷酸锰锂具有潜在的高能量密度的优点,这是它相对于磷酸铁锂的最大优势,如果磷酸锰锂的实际容量发挥到与磷酸铁锂相同的程度,其能量密度将比磷酸铁锂提高35%,与电压相当的锰酸锂相比,其能量密度也可以提高20%以上。另外,磷酸锰锂原料成本低,对环境友好,因此电池和材料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李积刚介绍,为解决磷酸锰铁锂的导电性问题,斯特兰采用包覆碳同时结合体相铁掺杂来制备出具有较高电化学活性的磷酸锰铁锂材料,材料的晶相结构完整。包覆碳在一方面抑制颗粒的长大,而减小锂离子的扩散距离,另一方面碳具有优良的导电性,有利于电子的传输,提高材料的电子电导率。体相掺杂铁,从根本上改善材料的导电性,从而获得更高的可逆容量和充放电效率。

       李积刚说,目前斯特兰已完成车间的中试和试生产,中试效果比较理想:0.1C,克容量可达到132mAh/g,电压3.94V;在生产线批量试产后,0.1C克容量可达到128mAh/g,电压为3.96V,多次循环后,容量和电压无衰减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正极材料由于占锂离子电池制造成本比重超过40%,且性能直接决定锂电池整体性能,这将是锂电池技术突破的关键。从行业发展路径看,在锰酸锂、三元材料逐步抢占传统钴酸锂材料市场份额以及磷酸铁锰锂技术不断成熟背景下,锰系产品在正极材料中的应用比例提升趋势明显,结合我国电解锰产能全球占比超过90%,技术方向符合我国产业特点。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