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百科 » 锂电池 » 正文

机场安检携带充电宝等电池类产品的一些常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5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一安检通道上发生一起充电宝爆炸事件,当天上午7时,机场一安检通道一名男子行李箱里的充电宝过安检时冒浓 烟,随之发生爆炸。从监控上显示,一名中年男子过安检通道时,刚打开自己的黑色行李箱准备接受安检,里面就冒出浓烟,而浓烟是从箱体内的衣服下面冒上来 的,随后便发生了爆炸。
        近年来关于“充电宝”自燃自爆的消息有很多,充电宝的安全性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充电宝为啥会爆炸?机场安检是不是所有充电宝都不能带上飞机?消费者又该如何购买放心的充电宝呢?
充电宝为啥会爆炸?
        专家认为,“充电宝”的安全隐患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本身存在的质量问题,另一个则是消费者不合理的使用习惯,使之成为一颗“不定时炸弹。”
  1. 锂离子电池在过度充电、放电的过程中会出现“枝晶现象”。“枝晶会‘刺穿’正负极隔膜,造成充电短路,从而烧坏电池并引发火灾。”
  2. 移动电源逆变器不过关,充电时进入“充电宝”的电流忽大忽小这也是很危险的,一旦产生高温而电源本身又缺乏高温保护,就会发生意外。
  3. 移动电源上的USB接口铜片和其他金属类物品发生了摩擦也可能引起自燃。
民航局规定锂电池严禁托运
        充电宝是锂电池聚合物的存电设备,自身有充电插头,可直接通过交流电源对移动设备充电,且自身可存储电量,相当于充电器和备用电池的混合体。
        由于锂是不稳定的金属,锂电池在高空环境下遇热后很容易引起自燃,所以国际民航组织一直都规定锂电池应该作为手提行李携带登机;如果将锂电池直接放入行李中托运的话,行李在狭小的货舱空间容易受到挤压或者被碰撞,增加了航行的危险系数。
民航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旅客携带锂电池乘机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锂电池移动电源(充电宝)按备用锂电池乘机相关规定执行,即严禁放入托运行李,只能随身携带上机。同时,旅客不得在飞机飞行过程中使用锂电池移动电源(充电宝)给电子设备充电。对于有启动开关的锂电池移动电源(充电宝),在飞行过程中应确保其始终处于关闭状态。
是不是所有充电宝都不能带上飞机?
        机场安检对于便携式移动电源(充电宝)的处理方法与锂电池相同,便携式移动电源不允许航空托运,锂电池额定能量如大于100Wh且小于160Wh,需提前向航空公司申请或向机场值机柜台申报。
        在满足安全条件和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经允许才可携带,随身携带备用的锂电池不得超过两块。额定能量大于160Wh或没有任何标注的便携式移动电源将不允许登机。
160Wh是什么意思?
        根据额定能量值的公式,2万毫安的充电宝在电压为4伏的情况下,额定能量值为20000毫安×4伏=80瓦特小时,小于100瓦特小时,符合民航总局的规定。但如果是电压5伏的2万毫安充电宝,要带上飞机,则需要经过航空公司批准。
如何判断充电宝有没有超标?
        想要知道自己的充电宝是多大容量,有没有超标,有以下两个方法:
        方法一:大部分锂离子电池铭牌上直接注明了额定容量(单位Wh,读作“瓦时”)
        方法二:部分锂离子电池铭牌上未直接注明额定容量,需要进行换算。
充电宝额定能量计算方法
        充电宝额定能量(Wh)=额定电压(V)×额定容量(mAh)/1000或Wh=V×Ah

消费者如何购买放心的充电宝
        业内人士指出,购买“充电宝”,消费者要注意三方面问题。
  1. 是了解电芯质量。不少商家向消费者推荐“充电宝”时,总以容量“论英雄”,价格也依据容量而定。移动电源的容量只是参数之一,“充电宝”所采用 电芯的质量更为关键。目前移动电源电芯一般采用锂离子电芯和锂聚合物电芯两种。最好选择聚合物电芯的电池,安全性较高,且寿命相对较长。
  2. 是拒绝“三无”产品。经过3C认证的电源适配器在各项性能上均能满足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安全更有保障。正品“充电宝”都贴有“防伪贴”,在相关官网上可查证。消费者要看清3C认证、生产日期、厂商信息等信息。
  3. 是索要正规发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