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2014年6-7月汽车业相关政策法规变化情况汇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按照工作方案要求,2014年,选择钢铁、有色、石化、建材、机械、电子电器、汽车、纺织等8个行业进行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在每个行业限推荐1家企业,有关行业协会在本行业内限推荐2家企业,有关中央企业限推荐本集团内1家企业。
      据国家统计局分析,2014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比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月份比上月增长0.77%。1 —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分行业看,.6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 13.6%。分产品看,6月份,多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汽车203.4万辆,增长11.2%;轿车110.2万辆,增长9.5%。 1—6月份,汽车产量1266.9万辆,同比增长10.9%;轿车产量669.6万辆,同比增长8.5%。

      2014年6月下旬至2014年7月下旬,与汽车产业发展相关的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主要有:

(1)7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的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 并研究制定了《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方案要求,2014年,选择钢铁、有色、石化、建材、机械、电子电器、汽车、纺织等8个行业进行 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在每个行业限推荐1家企业,有关行业协会在本行业内限推荐2家企业,有关中央企业限推荐本集团内1家 企业。对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方案中提出的项目,符合国家清洁生产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的,予以优先支持。

(2)7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予以重点关注。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2013年全国推广新能源汽车2万辆,比过去4年的总和翻了近一番,2014年上半年全国生产新能源汽车超过2万辆。但是,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12-2020年)》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还存在一系列问题.。为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大政策措施力度,切实解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的突出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指导意见》,从总体要求、充电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加快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等八个方面提出三十条具体政策措施。

      2014年6月下旬至2014年7月下旬,新出台的国家汽车相关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6月11日,国管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的通知》,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予以重点关注。按照《方案》的总体目标要求,新能源汽车购买规模逐年扩大。2014年至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备案范围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除上述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外,各省(区、市)其他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2014年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10%(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微颗粒物治理任务较重区域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比例不低于15%);2015年不低于20%;2016年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因此,该《方案》的实施将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2)7月11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开展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有效性确认和产销量统计的通知》,旨在进一步做好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的准入管理,推动营运车辆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3)7月16日,新华社发布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 改革方案》。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举措,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顺应民 意、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迫切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对此应予关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