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中国有望发展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至2020年欧、美、日、韩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年产量预计将占到乘用车总量的9%-20%,那么中国的年产销量将达120万辆到240万辆左右。到那时,中国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产销国。
        最近几个月来,有利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被不断推出,8月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减免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公告,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这一政策的发布,对于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以国产新能源汽车比亚迪秦为例,如果是上海消费者购买一台秦,除享受3万元的地方补贴外,还可以免费获得价值7万多元的新能源专用车牌,同时区级财政再给予1.5万至2万的补贴,现在再减去购置税,那么消费者可以再节约近2万元,也就是说,在上海购买一台秦只需十万元多一点,这样的利好政策怎能不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呢?今年上半年秦的累计销售量为5500多台,未交付的订单是8000台,稳坐2014年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头把交椅。除上海外,其他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也越来越快。

        从全球能源状况及全球经济形势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肯定会被推快。截至2013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40万辆(不包括节能车),保有量排名前三的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和中国,分别为17.4万辆、6.8万辆和4.5万辆。据分析,至2020年欧、美、日、韩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年产量预计将占到乘用车总量的9%-20%,那么中国的年产销量将达120万辆到240万辆左右。到那时,中国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产销国。

        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上汽集团时特别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习主席的话吹响了全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号角,现在我国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一个比一个给力,不仅在7月与德国统一了电动车充电接口,而且还在国家税收、产业政策等诸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利好措施,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必将驶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

       其实中国已经到了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普的临近爆发点。过高的燃油价格和严重的雾霾污染都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诸多因素之一。而新能源汽车在减少汽车尾气污染方面有着突出表现,更是人尽皆知。有一份媒体的调查发现,在跟踪调查了3个多月的2000多位秦车主中,有90%以上的行驶里程都是在纯电动模式下完成的,还有七十多位车主自购车至今用油居然不足1升。很明显,如此低油耗的新能源汽车,为缓解越来越严重的雾霾污染必将有诸多利好。也就是说,从种种的因素去分析,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到了井喷式发展的临界点。现在全国就已经有86个城市进入了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应用城市名单,至2015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量会达到33万辆。

        中国将发展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汽车市场

        笔者认为,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中,作为政府部门除了要制定必要的鼓励政策外,还应注重引导消费者的购车观念。我们发现,在公共交通领域以及企事业单位中推广相关的新能源汽车较为容易,而最大的私人新能源汽车购买领域,却成了最难“拿下”的市场。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很多消费者有顾虑,为了打消消费者的顾虑,政府部门必须正确引导,首先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引导消费者在购车时优先选购新能源汽车,在最近的公车改革中,笔者建议公车采购国产新能源汽车。

        另外,“充电难”是限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滞碍力之一,随着地方保护政策的打破,尽快解决充电难的问题是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由于在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中规定,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属于节能车,并不享受有关补贴。所以无论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都是需要充电的,所以便利的充电设施是保障新能源车全面推广的重中之重。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建成的充换电站400余座和近两万个充电桩;而此前的规划是到2015年要建成2351座充电站、22万个充电 桩。到2020年,充电站的建设目标高达10000座。但是现在看来,显然难以实现。全中国才400余座充电站怎么够用呢?一个大型城市至少也要有这么多 的充电站才行。所以我们建议,在未来的新建小区、新建停车场、新建大型超市、新建医院以及新建车站等诸多地方,都要建设足够的充电设施,以备消费者使用。

        另外,从目前来看,尽快统一全国新能源汽车标准已是当务之急,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打开,各国汽车巨头也已经瞄上了中国的新兴市场,纷纷进入国内,那么作为国产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最好与国家相关部门一起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标准制定出来。笔者已经获知,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标准,希望能够再快一些。

        现在看来,在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方面,国产自主汽车走到了最前列,再比如秦实施的是整车6年或1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而且其电芯终身保修。也就是说更好的解决消费者的售后服务之忧,也是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一环。我们都知道,传统的燃油汽车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售后保养维修体系,作为新能源汽车,在售后保养等诸多方面也要加快发展脚步,尽快完善服务标准和服务模式,为广大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提供优质而高效的售后服务。

        笔者相信,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必将越来越快,随着新能源车型的不断丰富,中国的新能汽车产销量也将再次领先世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