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天津力神:企业发展靠技术“说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2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在新能源推广过程中,物流车、大巴车、公共交通更具备新能源产品推广的条件。“这种车的里程是固定的,每天行驶的路线相对固定,易于管理、安装配套设施及维护。”

      17年专业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经验;拥有自己的研究院,工程师人数达到500多名;超过9亿安时充足、柔性化的生产能力;锂电池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五,国内第一……从1997年开始,经过不懈的研发,“力神”用17年的时间创造了打破了国外的垄断,通过认证、提升产能,一步步进入了良性循环。如今,“力神”开拓绿色新战线,将在新能源领域再展拳脚。

      一个民族企业的崛起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在1996年前后,移动电话刚刚兴起,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大哥大”。“在公司建立之初,锂电池市场是被日本企业垄断着。”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侯小贺回忆说,当时“大哥大”的售价在1万人民币左右,正是由于国内生产不了配套的电池,所以仅电池的售价就在2000多人民币。面对“天价”电池,民族企业只有努力、再努力的进行研发。“当时国家领导人带队去日本与索尼公司谈合作,看到了索尼公司有这种技术。当时中方提出想把这个项目转到国内进行本地化生产。“索尼”傲慢地表示,其他的都可以谈,只有这个“免谈”。

      回国后,我国发现当时的机械工业部第18研究所拥有这项技术,只是还没有做批量产业化的转换,仅限于在实验室里面做小批量的开发研究工作。1997年,“力神”一期投资了2亿人民币,技术与资金结合后,做成了一个产业化项目。“当国内可以生产这种电池后,很快,日本方面的价格就降到了200多人民币,当我们大批量生产向市场供应的时候,电池价格瞬间跌至20多人民币。”侯小贺通过这个例子向记者讲述着科技带来的效益,“‘力神’这样的民族企业,虽然从销售渠道获得了一定的收益,但是更重要的是整个国家、行业由于引入了国内的竞争,打破国外垄断,使中国在这个产业上节约了大量资金,这个收益是更大的。”

      经过17年的发展,现在“力神”的固定资产翻了几十倍,已经达到了60多亿,目前年销售收入达30多个亿。

      企业发展靠技术“说话”

      记者了解到,“力神”在最初成立的两、三年里始终处于建设期,当时没有一个像样的客户。虽然短时间内见不到成效,但“力神”的当家人秦兴才仍坚定地明确了产品要走高端定位的路线。

      2000年的时候,“力神”用两年的时间开发了一款产品“063467”,当时是4.1伏的电压系统,费了两年的时间终于认证通过了,大家都很高兴。“这个时候,摩托罗拉通知我们,日本已经技术进步了,发展到了4.2伏电压系统,就这样,整个产品得到认证后一只货也没有供。”侯小贺说,虽然挨了当头一棒,但“力神”的研发人员并没有泄劲儿。他们又马不停蹄的开发下一个产品——符合4.2伏电压系统的产品。又经过了近一年的努力,再次认证通过,“力神”终于追上了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顺畅地接到了订单,批量生产出货。

      由于“力神”通过了摩托罗拉的认证,才逐渐在世界一级的客户那里获得了认可。签下每一个世界级的订单后,“力神”的产能又不够了。每通过一个客户的认证,就是一个增加产能的过程。这十几年来,通过认证、提升产能,再通过认证,再提升产能……就这样,“力神”步入了一个良性循环。产品的不断开发,满足市场的需求,给企业销售市场开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从最早的年产500万安时,发展到了现在的年产9亿安时。

      新能源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作为近几年国家大力推广电动汽车、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不仅节能减排,还保护环境。其中,“力神”涉足动力电池领域。据介绍,新能源汽车被行业内称之为泛交通工具,产品范围比较广,第一类是交通工具,包括纯电动大巴车、公交车、通勤车等;第二类是物流车,包括轻型卡车,场院最后一公里使用的物流车、叉车等;第三类是个人乘用车,包括插电式车、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等;还有一类就是轻型车辆,包括高尔夫球车,电动自行车等。

      在新能源推广过程中,物流车、大巴车、公共交通更具备新能源产品推广的条件。“这种车的里程是固定的,每天行驶的路线相对固定,易于管理、安装配套设施及维护。”侯小贺说,近一两年,“力神”主要发展的是这个市场。乘用车随着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变化,加之国家政策方面的大力的支持,侯小贺认为,未来三至五年,新能源领域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在新能源领域,还有一种称为储能产品。“在德国,别墅的屋顶都用的是太阳能,或者是在郊外别墅旁边建一个风能发电系统,用电池作为能量存储装置。”侯小贺介绍,在电价贵的时候,住户使用太阳能板或风能发的电,电价便宜的时候,再把自己发电的部分存储起来,留到贵的时候替换去用,这样可以节省很多费用。除了上述的“户用”外,还有一种工业用途。一些智能建筑,比如移动、联通、电信4G的基站,他们的电池就作为备用电源或是不间断电源。此外,在大型的新能源风场、光伏场、输配网络等,储能产品可以平滑电网的输出,改善电能质量,把输配电发电设备的频繁开关的磨损降到最低。目前,新能源电池作为已经成为相关配套的基础部件,未来会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天津力神 电池 技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