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2020年新能源车产量将达240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研究显示,2020年,在欧、美、日、韩及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预计占乘用车总量的9%-20%,将达120万辆-240万辆。专家表示,近期国家在税收、产业政策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但与此同时,应加强政策的系统性和连贯性,引导新能源汽车在一定的制度框架内稳健发展。
    新能源汽车再迎利好。8月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减免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公告,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 置 的 新 能 源 汽 车 免 征 车 辆 购 置税。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研究显示,2020年,在欧、美、日、韩及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预计占乘用车总量的9%-20%,将达120万辆-240万辆。专家表示,近期国家在税收、产业政策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但与此同时,应加强政策的系统性和连贯性,引导新能源汽车在一定的制度框架内稳健发展。

2020年新能源车年产量将达240万

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及能源紧缺问题,使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前所未有地受到各国政府关注与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态势良好。

来自北京亚市汽车信息发布会的最新信息表明,截至2013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40万辆。保有量排名前三的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和中国,分别为17.4万辆、6.8万辆和4.5万辆。

而据权威机构N avigant研究预测,2014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将同比增长86%,电动汽车销量约为34.6万辆,截至2014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70万辆。到2020年,在欧、美、日、韩及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预计占乘用车总量的9%-20%,将达120万辆-240万辆。

新能源汽车来势如此汹涌。专家表示,在欧、美、日、韩及中国的共同努力下,全球新能源汽车已经处于大规模推广的临界点。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汽车市场,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推广方面,也早已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措施,并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早在2009年,中国就有25个城市开展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并在6个城市开展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在此基础上,2013年又继续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前共有86个城市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至2015年计划推广新能源汽车33万辆。

而近期的新能源汽车种种政策利好更加速了国内的产业进程。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内容包括取消新能源汽车地方推广目录,放开生 产 准 入 , 充 电 设 施 纳 入 城 市 规划,加大税后优惠等。8月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减免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公告,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专家表示,随着相关部门和各地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补贴力度的不断加大,充电网络也将越来越健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我国各地发展特色各异

在 国 内 新 能 源 汽 车 试 点 城 市中 , 北 京 、 深 圳 、 上 海 、 合 肥 等一 批 城 市 结 合 自 身 实 际 , 发 展 成为 各 具 特 色 的 新 能 源 汽 车 示 范 城市。

深圳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城市,经济发达,城市人口众多,其公共交通是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市以新能源公交车为主要突破口,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规模。截至2013年底,深圳市新能源公交车数量已超过3000辆。新能源公交车的大规模应用不仅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紧张状况,有效推广新能源汽车,还可以在当下我国诸多城市出现雾霾等环境问题时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量,促进城市空气质量的改善。

上海利用自身的技术和人才优势,致力于探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和应用。目前,上海燃料电池车已首先应用于公交车领域。此外,上海市政府还出台了购置新能源汽车可免费获得牌照的优惠政策,鼓励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

中部省会城市之一的合肥市,则着力于私人领域推广电动车,其私人电动小客车销量累计超过4500辆。

而北京市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则显得更为迫切。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数据,机动车燃油排放占北京PM 2.5排放总量的31.1%,堪称“头号元凶”。

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首批推广应用城市,北京在多年推广中已经建立了包括设立管理会议制度、建成应用保障体系、发布鼓励政策、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示范运行模式等内容在内的一套较为完善的应用推广体系。

在鼓励政策方面,北京市出台政策对新能源汽车指标进行单独配置,按照国家标准提供1:1地方财 政 补 贴 。 对 于 电 动 汽 车 基 础 设施,政策要求由车企提供并组织安装。

为了确保电动汽车的安全运营,北京市建立了电动汽车应用保障体系,制定了20余项技术规范,并利用电动汽车运营服务保障平台全天候实时监控在 公交、出租、环卫、物流等公共领域示范运行车辆的安全运营信息,通过故障预警和大数据分析,确保车辆运营安全,指导改进控制策略。

除了在公共交通领域应用新能源汽车,北京市还在物 流、环卫、区域出租、分时租赁、驾校、公务和个人(集团)等有异于私家车消费市场、对车辆有一定需求而且有利于集体推广的领域应用电动汽车。据统计,到目 前为止,北京市已在9个郊区县推广了1600辆电动出租车,单车日行驶里程约200公里。2013年5月清华科技园启动了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示范,目前,在 科技园、高校等开展的租赁示范车辆规模达357辆。2014年初,东方时尚驾校启动50辆电动教练车,新能源汽车进入驾校领域。

据悉,2014年北京将完成1000个快充桩建设,并在5环以内建成平均5公里半径快充服务网络。到2017年,北京将重点在社会公共停车 场、P+R停车场、大型商超、高速服务区、4S店、加油站等场所布局建设1万个快速充电桩。同时,京津冀充电服务网络一体化建设也将逐步推进。

政策应有系统性和连贯性

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由实验示范到产业导入,还需来自社会各方的鼎力合作。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认为,目前有关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政策还缺乏应有的系统性和连贯性,政策的出台往往只是应对当下境况。而要使新能源汽车行业真正实现快速、健康发展,有关机构还必须制订一套系统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完善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明确各阶段应该达到的发展目标,引导新能源汽车在一定的制度框架内稳健发展。

要想让新能源汽车在更大范围推广,各大汽车厂商和汽车行业协会必须加强合作,制订出从新能源汽车生产技术到相关配套设施的一系列行业标准。而当前情况却是各新能源汽车厂商都是各自为政,各搞各的技术路线。此外,在当下国际竞争中,行业标准是行业竞争中的重要因素。只有形成自身良好的行业生产标准,新能源汽车才能在全球汽车市场上抢占先机,实现对先进传统汽车生产国的赶超。

对汽车销售起决定作用的私人购车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来说可谓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但同时也是一根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此,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有必要同科技界加强合作,实现跨学科、跨领域的技术创新,要通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以及突破关键技术等努力增加自身在私车领域的市场份额。

同时,社会其他相关行业也要加强对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和相应商业模式的探索、创新,与汽车行业一道加大新能源汽车的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有更多的认知和认可,进而增加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