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车第一战:比亚迪与丰田争头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比亚迪西安工厂是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秦”的所在地,这家工厂最近产能格外紧张。一方面是受西安错峰用电的影响,另一方面,今年来新能源车受多重政策拉动,“秦”的火爆程度超过了比亚迪预期。
       比亚迪西安工厂是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秦”的所在地,这家工厂最近产能格外紧张。一方面是受西安错峰用电的影响,另一方面,今年来新能源车受多重政策拉动,“秦”的火爆程度超过了比亚迪预期。

       就在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秦”的销量超过了丰田旗下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凯美瑞尊瑞。不过,激战才刚刚开始。

       谁将最终在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拔得头筹”?比亚迪与丰田从两条不同的轨迹出发,皆在加足马力冲刺这一目标。

       比亚迪借到政策东风

       今年来,随着中央与地方的新能源政策一步步明朗与细化,中国新能源汽车出现井喷。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上年全年数量。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85辆和11777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07辆和8700辆。

       比亚迪无疑是在今年期中考中的最大赢家。今年1~6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为7567辆,在同行中排名第一。其中,比亚迪“秦”1~6月份累计销售近5500辆,未交付订单超8000辆,上海订单超2000辆,多家比亚迪4S店无现车需预订。比亚迪商用车也大大提速,K9电动大巴的订单直线上升,今年订单超过5000辆,年内交车要达到4000辆。

       然而,就在去年,比亚迪依然还在苦苦地等待新能源车的拐点到来。

       比亚迪没有公开其去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汽车行业公开统计数据及其他信息来源获悉,比亚迪201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总计为3194辆,其中比亚迪E6销量1544辆,F3DM销量1055辆,大巴K9销量453辆,去年12月18日上市的“秦”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销量为142辆。

       一位比亚迪内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比亚迪虽然从事汽车行业时间不长,但却是国内最早进入新能源车领域的自主品牌车企之一,因而也是这轮新能源政策的获益者之一。

       政策扶持与新能源车的发展密不可分,国外同样如此,例如比亚迪将在巴西投资约9100万美元建立电动大巴和铁电池模组组装的工厂,这与巴西政府对新能源车的重视有一定关系,并可能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7月,新一轮新能源车政策密集出炉,带动新能源车持续升温。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7月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7月30日,发改委下发《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面对这一系列新能源利好政策,比亚迪加快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8月5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建设项目的议案》,同意比亚迪与广汽集团签署《新能源客车建设项目股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除此之外,比亚迪与大连也已签署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框架协议,还计划在杭州投资15亿元建纯电动大巴项目、在武汉投资3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等。而已在2012年投产的长沙比亚迪工厂,计划今年将实现3000辆电动大巴的产销量,首款新能源乘用车也将于年内下线。比亚迪去年在南京签订投资为30亿元的纯电动客车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中,7月20日,全球最大规模的公交车交流充电站——南京沙洲停保场充电站已正式通电运行,比亚迪将于青奥会前完成500辆纯电动的士和650辆纯电动公交车的交付。比亚迪正加快以“投资换市场”方式拓展地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步伐。

       丰田靠自身发愤图强

       混合动力车累计销量超过670万辆、在全球混动领域一马当先的丰田,在不计算雷克萨斯进口混动车型的情况下,在中国国产混动动力车的销量被提速的比亚迪超越,失去了头把交椅。《第一财经日报》从丰田内部获得的数据是,今年上半年,广汽丰田生产的混动车凯美瑞尊瑞销量为2864辆,已被“秦”的销量超越,而丰田另一混动车型普锐斯,销量大约也只有几百辆。

       就在去年,丰田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的混动市场都“领尽风骚”。2013年,中国非插电式混动车生产1.45万辆,销售1.51万辆,插电式混动车生产3290辆,销售3038辆,凯美瑞尊瑞以销量为5551辆、同比增长超过200%的成绩名列国产混合动力车榜首。

       然而,在一次次与中国新能源政策擦肩而过之后,凯美瑞尊瑞今年的风头被“秦”盖过,并未出现爆发式增长。

       2013年9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金额最高可达6万元,而对常规混动车却只字未提。这意味着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规划中并不属于“新能源汽车”的范畴,而是属于“节能汽车”, 凯美瑞尊瑞和普锐斯只享受到3000元的补贴。

       科技部科技项目专员、原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受限电池等技术,纯电动发展比较缓慢,而普通混合动力的普及推广相对容易,因此步伐会快一些。他的个人意见是将普通混合动力列入补贴的范围内,但在国家相关政策引导下,更多自主品牌车企倾向直接发展纯电动技术。最终,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将非插电式混动列入新能源车补贴的名单。今年,多重新能源新政依然未惠及到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车型价格偏高是阻碍其普及推广的原因之一。凯美瑞2.5L豪华版为21.98万元,而混动凯美瑞尊瑞豪华版2.5L豪华版指导价为25.98万元,而享受多重优惠政策的“秦”优势明显凸显,例如指导价为20.98万元的“秦”1.5L旗舰版,享受国家以及地方政府补贴后,在深圳一家4S店报价为14.34万元,从9月1日起还可以免征上万元的购置税。

       不过,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受多重优惠政策的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销量在这个节点上会出现阶段性爆发,然而从普及推广的角度来看,不依赖充电桩的非插电式混动占领市场的速度将会快许多,随着丰田混动动力总成等国产化成本降低之后,丰田混动车在华将提速。

       丰田2012年在华公布的新能源战略“云动计划”内容中提到,除了推动传统汽车的动力系统、传动系统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油耗之外,将以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HEV技术)为代表的丰田的节能新能源技术战略作为重中之重。目前,丰田并没有因为中国一系列新能源政策改变当初的计划,重点依然是以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为主。7月30日,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这是丰田首个在海外投资生产CVT无极变数器的生产基地,并将承担起为明年国产的卡罗拉和雷凌混合动力版供应CVT无极变数器的重任。从明年开始,丰田将逐渐在中国实现混动研发、变速器、发动机以及电池等重要技术和产品的现地化,试图通过自身努力降低成本,从而分到更多的市场蛋糕。

       比亚迪与丰田都在加快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的同时,特斯拉、宝马、大众、奔驰以及本田等车企也陆续加入中国新能源市场的角逐。谁能成为新能源汽车的王者,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