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百科 » 其他 » 正文

笔记本电池的不正当观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现在的数码产品已经非常智能,充电技术也随之愈加完善。虽然如此,我们还是时不时听到有朋友抱怨自己的笔记本电池容量明显下降。与其说是电池寿命不行,不如说是使用习惯有问题。笔记本电池的N种死法,绝大多数反而与我们的过分在意有关。
电池长期插电或者长期闲置反倒会对电池造成损耗,最好的延长笔记本电池寿命的方式应该是保持电池内的电荷流动,也就是所谓的“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不少朋友都对笔记本电池的维护存在疑问,而网上的解释可为五花八门,甚至是存在误导。与其相信教程,不如听笔者一句劝:任何刻意阻止电池充放电的 行为都是对电池的迫害。所以,要是想让电池多活几年,你只需要在外出携带时使用电池,回到办公室或家中时接上充电线,踏踏实实地用就行了。
笔记本电池“早死”,有时反而是因为你太在意
“充放电次数”不是插拔次数
很多朋友之所以担心自己的电脑电池会提前挂掉,正是因为听了这样一句话:
“一颗笔记本电脑电池可以充放电500次。”
这么说,难道一天一充,一年半以后电池就“寿终正寝”了么?NO,你错了。把电量从0%充到100%,然后再用光到0%,这样的一个完整过程才算 是一次充放电循环,如此来回折腾500次,你才有可能让一块电池的寿命明显下降(下降以后还能用,只是续航时间缩短),不小心把充电线拽掉这种事情别说1 次循环,连0.01次都算不上。
所以从充放电次数上得出“笔记本电池很脆弱”这个结论的朋友们,你们都被忽悠了。
电池放着不用反而不好
讲到提问的这位朋友所遇到的问题,很多人正是怕“损失充放电次数”才把电池拆下来放到了一边,而且一放就是好几个月,其实这样是不对的。电池不插 在电脑上,也会自放电,当电量过低时,电池可能会由于过度放电而导致无法承受任何电荷,直接“猝死”。另一方面,如果单独放置的电池电量长期处于过高状 态,那么电池容量会遭到损失,缩短电池寿命。
最好的存放方法是把电池电量维持在50%左右,即使如此,笔者也建议你最好每个月为它充放电一次,以防寿命降低,因为电流长期停滞,会让电池的容量越来越小,这就造成了提问朋友所遇到的问题。说白了还是那句话:别让电池“休息”就对了。
发热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电池杀手”
相比于“好心办坏事”的使用习惯,更可怕的是极端温度条件对电池寿命的影响。以苹果Macbook笔记本为例,其官方标称的适宜使用温度范围是 10℃到35℃,超出这一范围的温度都会让电池的放电效率降低,以致影响电池寿命。即使环境温度合适,电脑内部的高温也会摧残电池。因此,保持笔记本内部 清洁和空气流通是非常重要的,这才是我们在使用笔记本时真正要在意的问题。
最好的维护方法是“随便用”
最好的保养笔记本电池的方法,不是长期搁置电池,也不是尽量插着充电线,而是“顺势而为”,有电源时就充一点,没电源时就用电池,别刻意去改变你 的使用模式,这样才能保证电池内的电荷处于流动状态。如果你想让电脑掉电慢一些,可以在不需要的时候关闭Wi-Fi、蓝牙以及调低屏幕亮度,并且减少在极 端温度条件下使用电池的情况,让笔记本内部保持空气流通,防止温度过高,这样才能确实地延长电池寿命,除此之外的任何方法都是“好心办坏事”。只要照这样 正常使用,在你淘汰这台电脑之前,基本不用担心电池挂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