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名单本月公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2  来源: 第一电动网  作者:鑫椤资讯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文件正处于会签阶段,上榜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和车型名单范围已基本确定。工信部等三部委将在8月初召开针对汽车企业召开贯彻宣讲会。届时新能源汽车企业和车型的入选条件、认证条件、车型类型、如何执行等都将得到明确。

第一电动网特约记者看到了会议通知,并通过权威人士获知上述消息。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共同制定,由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负责起草。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政策不是所有新能源汽车都能享受的普惠制,而是“有条件有选择”的,免征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名单也将仿效工信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模式,采取申请、审核、定期公布的形式。首批目录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在8月底前公布。

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 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公布车型 目录。工信部等三部委的举措正是此项决定的执行动作。

新能源汽车购税减征名单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国家统一目录的雏形。国务院公布的《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明确,“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的原则要求。此前,工信部只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按此要求,工信部等部门还需出台新能源汽车的全国统一目录。因此,此次的新能源汽车购税减征名单很可能成为全国统一目录的雏形。不过,进口新能源汽车能进入减免税名单,但很难进入全国同一目录。

对于进口的新能源汽车而言,此次免征购置税将是首次有真正意义的重大利好。此前,除了上海和杭州允许部分进口的特斯拉以新能源车身份免摇号和免拍卖直接上牌外,各部委出台的几乎所有的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基本都与进口车无缘。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中国累计销售20477辆新能源车(包括11777辆纯电动车和87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0% 。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距离2015年50万辆保有量的目标还比较远。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免税 新能源 公布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