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私家车销量深企占五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3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日前,国家层面接连出台加强新能源推广应用的相关政策,不仅免除新能源车购置税,而且政策要求各地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建设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从今年年初以来,新能源车销售在国内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20477辆(包括乘用车、工程车等),同比去年增长2.2倍,上半年的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
       日前,国家层面接连出台加强新能源推广应用的相关政策,不仅免除新能源车购置税,而且政策要求各地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建设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从今年年初以来,新能源车销售在国内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20477辆(包括乘用车、工程车等),同比去年增长2.2倍,上半年的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

       在深圳市场,记者了解到,多家销售新能源汽车的4S店中,今年上半年销售情况明显向好。“每月能卖出100多辆比亚迪[-0.04% 资金 研报]秦混合动力汽车及10多辆E6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占全部销量的四成。”一汽车4S店经理告诉记者。

       在这波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浪潮中,深圳企业比亚迪或将成为产业的领头羊之一。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国内销售1.3万台新能源乘用车,其中深企比亚迪生产销售的车型占据半壁江山。在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中,比亚迪混合动力汽车“秦”领头,紧随其后的是奇瑞QQ电动等车型,而广汽丰田凯美瑞尊瑞混动版、众泰、比亚迪E6等新能源车型则分属3、4、5位,风头正劲的特斯拉则在销量排行榜上排名第11位。

       宏观政策出招打破地方保护

       进入7月,接连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新能源汽车的春天快来了。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7月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等部门又联合公布了《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其中规定,2014年—2016年,各省(区、市)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新购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所占比例应当分别不低于10%、20%和30%,以后逐年提高。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对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出了6个方面25条具体政策措施。

       其中,破除地方保护主义被认为是此次《意见》的最大亮点。《意见》明确提出,坚决破除地方保护,统一标准和目录,并规定各地区要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不得自行制定、出台地方性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标准。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检验、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生产的电池等零部件等违规措施,阻碍外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本地市场,以及限制或变相限制消费者购买外地或某一类新能源汽车。

       “此前我们的一款新能源车,就是由于没有进入某个城市的新能源车汽车推广目录而无法进入该城市市场。”一名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代表告诉记者。据悉,在此次《意见》出台之前,不少地方相继出台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以及地方性补贴标准,这些地方目录和标准都是倾向和补贴当地的汽车品牌,并将本地车企暂不准备生产的车型或不具备竞争优势的车型排除在外,从而形成了相对隐形的地方保护政策。“一些地方甚至要求车企在当地要有足够的销量和4S店数量等,否则便无法进入当地目录。”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北京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趋于保守,仅对纯电动汽车给予补贴,这直接限制了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市场准入,因此北京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上牌量331辆;而上海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则双管齐下,有包括插电式混动车在内的多款车型纳入目录。这样上海购新能源汽车除享受3万元的地方补贴,还可以免费获得价值7万多元的专用新能源车牌,还有区级财政1.5万—2万元的补贴。因此,上海上半年已办理1436辆新能源私家车免费牌照,超过2013年全年销量(581辆)的两倍。

       深圳充电桩建设以车主小区为主

       《意见》提出规范市场秩序,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监管,推进建设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坚决清理取消各地区不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违规政策措施。

       “2014年或成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深圳比亚迪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此评价。支撑这一观点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20477辆(包括乘用车、工程车等),同比去年增长2.2倍,上半年的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

       让新能源汽车厂商欣慰的还有,此次《意见》出台让购买新能源汽车不仅拥有购车补贴,而且还可免征车辆购置税,在一些限牌城市,新能源车还可以免去限牌的一些障碍,这些因素的集合或可让新能源迎来爆发。

       比亚迪方面为记者计算,以上海地区购买一台油电混合的比亚迪秦车型为例,其国家+上海补贴为6.325万元,免拍牌费用大概节省7万左右,再加上新政落地后可节省购置税1万多元,这样算下来,一共可节省14万多元,这一价格差将大大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

       到目前为止,国家对拉动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已打出政策组合拳,这包括多重的购车补贴、免征购置税等优惠等,以实现集中突破购车环节。而在以往最为制约新能源发展的充电设施方面,《意见》表示,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领域,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加快形成以使用者居住地、驻地停车位(基本车位)配建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城市公共停车位、路内临时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为辅助,以城市充电站、换电站为补充的,数量适度超前、布局合理的充电设施服务体系。

       在深圳,这一政策早已在执行。与早年深圳多建设充电站和在公共车位建设充电桩有所改变的是,近两年,深圳充电桩建设渐渐围绕电动车使用者进行,除了供电动大巴和电动出租车充电使用的充电站外,在私家车领域,充电桩安装更多随车进行安装,即针对购买新能源车的车主,将充电桩安装在车主居住的小区等位置。

       深圳使用新能源汽车全国最多

       在深圳,作为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最多的城市,其市场认可度也最好。据统计,深圳市已投入使用新能源公交车3050辆和新能源出租小汽车850辆,为市民出行提供绿色公交服务。加上私家车,截至5月底,深圳全市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量达到7000辆,应用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超过400亿元。随着公交系统加大力度投放新能源车和私家车领域的市场成长,到2015年底,深圳计划全市推广的新能源车辆将达到2.5万辆。

       深圳金环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浩铭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开始,该公司代理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面向个人基本都能保持每月一两百辆的销量,“即使深港澳车展过去了,每天新能源汽车的订单也还是有很多,现在很多订单都在等待中。”李浩铭认为,深圳对新生事物接受程度比较高,用车环境很好。

       “今年以来,店里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每月能卖出100多辆比亚迪秦混合动力汽车及十多辆E6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占全部销量的四成。”在南山月亮湾大道一家比亚迪4S店,该店经理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私家车主的欢迎。

       比亚迪方面统计,受市场利好政策刺激,比亚迪秦自去年底上市来屡屡刷新销量纪录。其中,今年6月份销量达1055台,1—6月份累计销量近5500台,而受产能影响,还有未交付订单超8000台,其中上海订单超2000台,稳坐2014年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宝座。

       记者从中汽协和乘联会得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2923台,其中深圳企业比亚迪一家的销量就达6748台,占其一半还多。而在车型种类中,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中,7385辆为纯电动轿车,占比57%,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为5538辆,占比43%,其中比亚迪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比亚迪秦占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销售的97%。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