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盘点5大电池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3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为了获得更大的续航里程,汽车厂商及电池供应商都在寻求技术上的突破。在对新电池技术进行统计后发现:全新材质电池以及现有锂离子电池的改进,正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趋势, 未来随着新电池技术的推出,电动车续航里程有望达到特斯拉四倍,达到1600公里之多。

在交通运输领域,人们一直在寻找新能源以应对日益严重的资源枯萎及环境问题。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之一,电动车伴随着特斯拉的热潮,进入到消费者的视 线中。但在目前情况下,想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续航里程无疑是重点考虑对象,而这很大程度上正是取决于电池的性能。为了获得更大的续航里程,汽车厂商及电池供应商都在寻求技术上的突破。在对新电池技术进行统计后发现:全新材质电池以及现有锂离子电池的改进,正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趋势, 未来随着新电池技术的推出,电动车续航里程有望达到特斯拉四倍,达到1600公里之多。

技术1:石墨烯材料电池

厂商:特斯拉

目前Model S配备85kWh电池组之后,最大续航里程为426公里。对于这一数值,特斯拉CEO马斯克并不满意,其在接受英国汽车媒体杂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研究高性能电池,特斯拉汽车很快将能行驶805公里。特斯拉对电池技术的革新,将引发市场对提升锂电池能量密度材料的关注。据了解,特斯拉新电池将采用石墨烯材质,其具有高导电和良好的柔韧性,是柔性储能器件的理想候选材料之一。

技术2:铝空气电池

厂商:Alcoa(美铝公司)和以色列Phinergy公司

在新研发的电池技术中,铝空气电池正成为新的发展方向。近日以色列Phinergy公司表示:试验用车的一个电池组重约100公斤,内装50块电池板,仅一块铝空气电池板就可以驱动车辆行驶约32公里,最高续航里程可达1600公里。该公司还表示,开发出的铝-空气电池的空气阴极配备有专用的银基催化剂, 其采用了独特的创新结构,该结构可以使氧气顺利通过,而可以将二氧化碳阻隔在外。通过该创新结构,Phinergy铝-空气电池的空气阴极可以有效避免电极的碳化问题,其工作寿命也因此可以达到数千小时。

技术3:“液流电池”技术

厂商:Nunzio La Vecchia

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Quant公司旗下电动车e-Sportlimousine首次亮相,新车具有2900牛·米的峰值扭矩,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 2.8秒。据了解,新车一次充电能跑400至600公里。该车的最大亮点是它的flow-cell(液流电池)技术,该技术被称作是介于普通电池和燃料电 池之间的技术,液体电解质会在两个容器之间流动,而电荷就从一个容器到另一个容器,这样就能够提供电动传动系统足够的能量。相比当今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锂 离子电池技术而言,nanoFLOWCELL 同重量的车型性能高出四倍,也就是说它的可行驶里程是同等重量传统元件的五倍。

技术4:改进电池分析技术

厂商:日产汽车

现款聆风的续航里程约为150km,而换代车型的续航里程将会达到300km。这要得益于全新的电池化学技术,在今年3月日产对外宣布,其正在开发一项新 的电池分析技术,利用该技术可直接观察锂离子电池充放电时正极材料中的电子运动,从而进一步研究和设计电池材料,研发出容量更高、寿命更长的电池。据悉这 能将现款电动车的续航能力最高提升100%。

技术5:改进电池材料的化学成分以及能量密度技术

厂商:三菱汽车、博世集团、日本汤浅国际集团

三菱新一代锂电池将通过采用与博世和日本汤浅国际集团,共同改进电池材料的化学成分以及能量密度技术,来提升续航里程,最高将超过400公里,足以媲美传 统汽油发动机。未来,三菱旗下包括欧蓝德在内的多款车型有望搭载该电池。此举不仅进一步提升环保性,在动力上的优势足以提升三菱的产品竞争力,也为三菱争夺欧洲新能源车市场埋下伏笔。

电动汽车自上个世纪末现身至今,续航能力(电池容量)一直是阻碍其发展的主要原因。随着电动车技术的发展,各大厂商都在积极地布局,以获取未来发展的空间。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得新技术层出不穷。此次我们盘点的技术只是管窥一豹,不能代表全部电动车技术发展的趋势,还有许多优秀的技术并没有盘点到。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同时,我们要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接受新技术,只有当动力电池性能得到改善、成本大幅降低、规模化应用之后,才能带动其他较为成熟的环节的大力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池 技术 盘点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