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2014锂经济时代澎湃到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31  作者:鑫椤资讯
      如果说特斯拉得益于电动汽车时代的来临,那么它的“千兆锂工厂”则得益于锂经济的诞生。特斯拉规划中的“千兆锂工厂”的产能将比2013年全世界锂离子电池总数还要高。

      特斯拉一直在努力建立自己的工厂以确保电池的可靠供应,特斯拉还可以将电池业务出售给其他电动车公司。按照规划,到2017年,“千兆锂工厂”将能够为20万辆电动车提供电池;而到2020年,其产能足以供应50万辆电动车的水平。但前提是在2017年左右第三代电动车以一种经济实惠的价格进入主流车市场。

      锂需求爆发


      然而,电动车的电池供应方面却是一个卖方市场。在全球汽车巨头中,日产汽车是唯一一个在美国建有电池工厂的企业,可为20万辆Leafs提供足够的电池。而通用自身的电池产能只能每年供应6万辆Volts汽车。

      当然,汽车巨头们也可以将电池外包给电池制造商,如松下、LG、三星等。但如此一来,电池供应的安全就难以保证,因为在产能有限的情况下,只有出价最高的公司才能从电池制造商那里获得供应,会大大提高单位成本。

      汽车巨头们在建立足够电池容量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他们的目标是赶上特斯拉。据测算,产能达到50万辆的特斯拉电动车就将耗费了2013年全球锂产量的近20%。到2030年,预计全球汽车销量将突破1.5亿辆。而特斯拉创始人Elon Musk曾表示,到2030年全球销售的车辆中至少有50%以上将是电动车。

      如果他的预测是正确的,这将等同于7500万车,每年需要将近300万吨锂,而2013年全球锂产量只有大约16万吨!锂的需求将面临飞速的发展。而这还没有考虑到电网储能和便携式电子产品对锂的需求。

      目前,美国、中国和印度原油进口约占国内总需求的50%-70%,其他主要经济体如德国、日本、法国、韩国等,其进口超过石油需求的90%。从内燃机汽车到电动汽车将加大这些国家的对外开支,当然还有污染少、卫生等其它好处。因此,这些国家有巨大的动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

      此外据估计,在美国,每1块花在汽油管道的钱只能产生4毛钱的经济效益,更不用说中国了,因为大部分钱支付给了外国生产商。而另一方面,如果是国内生产的燃料,则1块钱可以产生3块钱的经济效益。所以,美国、中国、德国、日本等都在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这在每一个国家都相当于数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谁会从中受益?

      随着电动车和电池组件以及锂相关的所有公司将在这个市场大潮中崛起,锂电池生产商是目前最好的选择。因为需要许多年才能够建立起新的供应,而目前的参与者要想很快扩大规模,也不太现实。

      典型的特斯拉电池组成本约15000美元,而内部所用到的40千克锂成本只有300美元左右。因此,锂电池生产商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和利润空间,提高价格并不会影响整体电池的需求。

      美股中,如索谢达化学矿业 (SQM)、洛克伍德锂业(ROC)都占据了世界锂产量的30%以上,而泰利森也是锂供应商巨头之一,已被中国的天齐锂业所收购, 后者已经成了世界锂业的主要参与者。FMC公司也是不错的标的。全球X锂业ETF(LIT)则持有大大小小的众多锂业生产者股份,是保守型投资者的选择。

      在锂业投资中,拥有探矿权和已经投产是两码事,比如加拿大RB能源已经开始生产,2014年年底就可以满负荷生产,它拥有比其他未投产锂矿的先发优势,可以迅速占领市场。澳大利亚的银河资源,在澳大利亚有待开采的锂矿,在中国则有精炼厂,具有较高的投机机会。目前,银河资源已经将其在中国的锂精炼厂出售给天齐锂业。

      另外比亚迪和康迪也不错。Elon Musk和王传福在电动汽车和太阳能发电方面有着类似的目标。

      然而,能够获取特斯拉“千兆锂工厂”订单的公司才可能是最直接的受益者,特斯拉可能只会从内华达州的洛克伍德锂业的锂工厂采购。这是因为,如果特斯拉采用美国锂,将会从联邦政府获得更多的激励措施。毕竟日产已经获得能源贷款14亿美元用于田纳西州的电池厂。

      锂市场的链式溢价并购

      7月15日,雅宝公司宣布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收购洛克伍德,交易价值高达62亿美元,收购价为85.53美元/股——比洛克伍德历史最高价还高出5%。

      在锂电产业链这场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的游戏中,洛克伍德是一个关键的名词——此前,它已以较高的溢价收购了泰利森部分股权,并与天齐锂业开展了合作。

      洛克伍德成立于2000年,主要为工业和商业应用开发特种化学品和先进材料,产品涉及四个领域:特种化学品、高性能添加剂、二氧化钛颜料和先进陶瓷。洛克伍德被认为是一家非常高品质的特种化学品公司,而锂电池业务又具有成本优势,只是股价已经非常昂贵,但雅宝仍抛出了溢价收购的要约。

      洛克伍德是符合以下两点的唯一上市公司——既有强大的内部回报率,又有着发展电动汽车市场的良好增长潜力。

      因为雅宝想要第三个“价值驱动器”,和特种化学品行业比起来,洛克伍德的锂电池业务提供非常罕见的增长潜力和较高的利润率——雅宝认为,洛克伍德的锂电业务可以达到GDP增长率的2-3倍,甚至可以达到30%的。但高昂的溢价支付却将损害雅宝未来几年预期增长和利润,这曾在雅宝的股东大会上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此外,洛克伍德还可以增加雅宝终端市场的多样化,公司的炼油业务比重将从三分之一下降到五分之一,而金属处理、汽车和制药/生命科学的比例增加变得更加显着。

      锂市场风险很低

      所谓的风险就是一旦能量储存革命出现新的形式,却不涉及锂。许多人认为,特斯拉花大价钱投资于“千兆锂工厂”比较愚蠢,因为如果一旦新的革命性的电池技术出现,锂离子电池就将面临淘汰。

      然而,电池技术的发展十分缓慢,即使突破确实发生,也往往是发生在一个小规模的实验室,而且单位材料非常昂贵,且可能不会大规模生产。

      任何新的电池技术也将接受测试,至少10年内汽车制造商都不会把它大规模应用到车辆上。如果是大规模生产的供应链,必须让其单位千瓦时的价格下降至锂离子电池以下。

      无论许多新技术是否涉及锂(如锂-空气和锂-硫电池),锂很可能是任何新电池技术的组成部分。因为这基于一个简单的事实——锂是元素周期表中最轻的金属,由于电动汽车电池的整体重量始终是个重要的参数,因此可以预见目前锂电池被新技术取代的可能性非常低。

      超电容器也值得留意,但是大多数专家都认为,超电容器仍然远不能够为电动车存储足够的能量,关键是超电容器要比锂电池贵得多。

      目前的地壳中有足够多的锂,以满足数以百万计的电动车需求。随着需求的增加,新的储量将被发现。还要说的是,因为尚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形成新的锂生产线(从最初的岩心钻探到电池级锂的生产,一般需要5-10年才能投产)。因此,目前的主要生产商应该处于受益期,因为随着市场的发展他们可以很容易地扩大自己的生产。
     
      最后,通过回收利用也可以回收到大量的锂,不像石油或汽油燃烧只剩余空气,大部分在电动汽车电池的锂都会在电池的使用寿命结束被回收再利用。

      总之,特斯拉“千兆锂工厂”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并迎来一个经济模式转变的开始。很显然,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在一夜之间,不过,电动汽车在未来10年及以后的前景已经跃然纸上。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锂电池 时代 股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