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比亚迪电动车破世界纪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9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日前,4辆比亚迪电动出租车单车行驶里程均超过50万公里,创造了电动车行驶里程最长的世界纪录。随后,第一批投放市场的比亚迪e6,也将陆续突破50万公里大关。
比亚迪e6

      在特斯拉电动车问世以前, 续航里程300公里的比亚迪e6纯电动车,是全球续航里程最长的纯电动汽车。当时风头最劲、销量最大的日产电动汽车聆风,单次充电最大续航里程不过160公里。而通用汽车的增程式电动汽车沃兰达,充满电只能行驶不到60公里,之后再用自带的汽油发电机发电。

      继4年前由比亚迪e6组成世界上第一个电动出租车队后,日前,4辆比亚迪电动出租车单车行驶里程均超过50万公里,创造了电动车行驶里程最长的世界纪录。随后,第一批投放市场的比亚迪e6,也将陆续突破50万公里大关。

      出租车高强度检验电动车

      2010年5月1日和5月17日,分别有10辆和30辆零排放无污染的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在深圳投放市场, 深圳成为全球首个正式运营电动出租车的城市,目前,国内已有多个城市在运营电动出租车,但深圳的850辆e6电动出租车队,依然是规模最大的

      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已有850辆比亚迪e6电动出租车。4年前的第一批e6电动出租车,一直在高强度运营着。最近,其中4辆e6出租车单车运营里程超过50万公里,创造了全球纯电动汽车实际行驶的最长里程。更难得的是,行驶50万公里后,车用锂电池的衰减程度只有20%,还能再跑50万公里。

      深圳巴士集团鹏程电动车出租公司的曾锡文师傅,是深圳的五星级出租车司机,有幸成为第一批电动出租车司机。现在曾师傅已经升任车队队长了。他告诉我,开始试运营时,电动出租车是单班运行,每天每辆车行驶200多公里。后来很多车都是双班运营。早班司机一大早到公司取充满电的e6电动出租车,中午把车交到公司。快充一个半小时充满电,下午三点,晚班司机来取车,深夜再交回到公司充电。双班每天的运行里程少则400公里,多则500公里。

      如果按每辆e6出租车每天两班运营400公里计算,每辆车每年要行驶12万公里。4年前就已交付用户的日产聆风、通用沃兰达,以及两年前开始交付用户续航里程可达400多公里的特斯拉,其用户都是个人用户,使用强度和出租车没法比,每年最多跑上几万公里。

      正是用于出租车高强度运营,才使比亚迪e6电动车率先突破50万公里。也正是这种高强度运营,对比亚迪e6电动车进行了最严酷也最实在的检验。

      在上市之前,比亚迪e6曾经在试验场进行过10万公里的行驶测试,也在实验室里进行过上万次的充放电试验,但是这些都没有实际行驶更有说服力。

      50万公里的意义何在

      在国内电动车领域,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技术路线,一种是换电模式,以众泰汽车为代表。他们认为,换电模式可以解决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的问题。车子没电了,到换电站换一块电池可以继续跑。比亚迪等国内主流电动车企业则认为,自己家的车用电池和电动汽车同寿命,一个电池包可以终身使用,没有必要换电池。

      比亚迪e6不换电池跑了50万公里,说明充电模式是可行的,是有保障的。

      其次,比亚迪e6跑了5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到20%,说明比亚迪的车用铁锂电池是可靠的,是有生命力的。

      根据比亚迪工程师在试验室所做的电池寿命测试,采用快充模式单体电池充放电1000次,电池容量减少10%,充放电2000次再减少5%,充放电3000次再减少2.5%。充放电1万次时容量依然有近70%。然而,这些试验室的数据需要实践来检验。

      前两个月,我在深圳出差时偶然打上一辆e6电动出租车。这辆车是4年前投放的第一批电动出租车。司机告诉我这辆车已经跑了40多万公里,刚开始充满电可以跑250公里,现在能跑200公里。也就是说电池衰减了大约20%。

      按每辆车充满电可以行驶200至250公里计算,这4辆运营超过50万公里的e6出租车,过去4年分别在快充模式下充电2000至2500次。一般认为,快充比慢充对电池的损害要更大一些。在经历过两千多次快速充电之后,还能有80%的蓄电能力,充分证明了比亚迪的车用铁锂电池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公交电动化利国利民

      今年 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西安比亚迪汽车时说,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公交车能改善城市污染和噪音问题,要倡导人人使用,政府要起到示范作用。

      在公交电动化方面,比亚迪总部所在的深圳走在了全国最前列。深圳运行的850辆e6电动出租车,总行驶里程近2亿公里,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万吨,节省燃油约2万吨。再加上两百多辆投入运行的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深圳市的公交电动化已经初见成效,有效地改善了城市空气质量。

      汽车带来的环境污染中,使用强度大、行驶里程长的公交大巴和出租车贡献很大。目前全国拥有公交大巴120万辆,出租车50多万辆,两者占国内汽车总量的1.7%,而耗油量及排放量则分别是普通私家车的30倍和10倍,占到总排放量的27%。

      有关部门测算,如果全国的公交大巴和出租车全部换成纯电动车,每年可减少2800万吨成品油消耗,有效缓解国内石油供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54万吨,显着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除了深圳,目前北京、广州、西安等城市开始试点公交电动化,还有许多城市也在酝酿推行公交电动化。

      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国务院最近决定从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9月1日,对新能源汽车免收车购税。7月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方案”指出,2014年至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备案范围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这里指的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包括市政当局购买的公交车和出租车。

      随着各项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新能源汽车将会进入更多的城市,这对比亚迪和其他电动汽车生产厂家,无疑是长期的重大利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比亚迪 E6 续航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