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特斯拉为什么在德国不吃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9  作者:鑫椤资讯
特斯拉和马斯克

      在上海举办的特斯拉交车仪式上,由一批IT公司CEO太太们组成的特斯拉太太团成为上海首批特斯拉车主,虽然新浪CEO曹国伟太太在拿车时只会开车门,还不会发动汽车,但对着特斯拉,还是感概:“高科技好酷哦”。

      售价为75万人民币的特斯拉,买家还得预先支付25万元的购车定金。其在全球销售了三万辆,其中中国已销售5000多辆。

      再来看看德国,特斯拉每月几十辆(基本不超过50辆)的销售业绩,实在连卖家都不好意思提起。由此不禁引发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人如此狂热的追捧特斯拉,德国人却不买?

      墨西哥、美国华盛顿州和美国田纳西州出现过三起Tesla Model S起火事件,随即特斯拉在媒体上展开各种公关。

      德国政府在2009年八月批准了[德国电动汽车发展计划],并将目标定为2020年100万辆电动汽车投放德国市场。特斯拉虽然对进攻欧洲市场野心勃勃,但现实销售时却遇到困难。前段时间特斯拉在欧洲被迫降价,特斯拉Model S在德国上市的指导价格为7.2万欧元,三个月左右已降了7000欧元。

      1、德国人决不会只追求潮流时尚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德国是全球高档车竞争最激烈的地方。世界主流的三大豪华车品牌都在德国,豪华车占整个德国车市场30%,所以德国人对豪华车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许多从日内瓦车展上回来的汽车媒体,对特斯拉的设计、材质和品质都不认可,认为其称不上高档,更谈不上豪华。

      为此,宝马集团CEO Norbert Reithofer这样感叹:德国人专业的工程技术与创新在全球倍受尊重和推崇,但“德国式焦虑”同样也是全球闻名。遇到新鲜事物,德国人往往会看到很多问题,而不是更多机遇。

      2、德国人更加注重实业

      特斯拉诞生于美国硅谷,这样的出身就为他打上了互联网式潮流与时尚的印记,在市场营销上的不俗表现,为他赢得了“汽车中的苹果”这样的美誉。有人说,特斯拉不仅仅是一辆电动汽车,更是一项伟大的创造。它的成功源于用不一样的互联网思维做汽车营销。

      当狂热的互联网信徒们高呼“互联网改变一切”时,作为“欧洲发动机”的德国却一片宁静祥和。在勃兰登堡门旁敞亮的会议厅内,面对远道而来的中国人询问德国互联网行业状况,维讷尔特先生答道:我们注重实业。

      3、忽悠?德国人不买账

      Musk前不久在中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特斯拉没有任何广告,也没有任何明星代言费。我不喜欢营销这个概念,我觉的营销好像就是要骗人买东西一样”。

      言下之意,这些中国的车主们(包括那些要求维权者)是自觉自愿,捧着大把的钱,喊着赶着要把定金付上。哪怕订购合同还有许多未知条款。先不说马斯克先生本人已变成了一场励志大片,在中国大江南北传播;再看其公司的前后两位中国区总经理的履历,一位郑顺景先生,加盟前在豪华车宾利公司任职十 年。其市场团队人员分别来自宝马,法拉利,路虎。另一位新上任的中国区总经理吴碧瑄女士(VeronicaWu)则是苹果大中华区的高官。

      换句话说,他们拥有的人脉和资源,已足够让Musk信心十足地抛出以上那段被国内众多的媒体人不断热捧的对话。他拥有最厉害的营销团队,所以在中国玩的风生水起。

      德国的一些企业,也在思考这个问题,说除了汽车工艺,精密仪器,我们德国还有很多好的产品,为什么不容易打开中国市场?

      其实是因为德国人不会讲故事,太实在。

      美国人卖东西,就是现实“皇帝的新装”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天天上演,不管是卖金融产品还是卖咖啡,人家先是卖概念。概念是什么?讲不清道不明,你说你不懂,但是全世界人民都明白,就你不懂。好吧,为了证明自己有文化,有品位,我们只好跟着附和。新浪CEO夫人不懂特斯拉,但她说的那句“高科技好酷啊”一点毛病也没有。

      但德国人自己不会卖概念,也不太容易被概念牵着鼻子走。人家会老老实实地说:对不起,我还是不明白,你能更详细地说明吗?德国人还会坚持说,你把那个程序先弄好。特斯拉在德国玩不了概念,所以卖不动。

      4.进攻德国市场,特斯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了争取德国市场,Tesla公司投巨资,在德国进行快速充电网络建设,并扩建其在德国的售后维修网络。按照规划,到2014年底,德国人在100 公里内就能找到下一个服务中心。方圆200公里能找到快速充电站。Musk强调:我们在德国市场进行了一场赌博,如果在德国不能取得成功的话,那将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

      但德国人并不太买帐,除了应对德国人惯有的深入骨髓的自信外,Tesla还得解答德国人一系列的疑问。

      1、如果开车的时候死机了怎么办?甚至是如果开车时被黑客控制了怎么办?

      2、价格比传统汽车昂贵。还得安装家庭充电桩,快速充电桩的费用得一万欧左右。再说,我即便愿意买电动汽车,德国宝马i3造型极尽前卫,售价才4万欧元,人民币30万左右。我有最好的,为什么要买你家的?(德国式爱国购物行为!)

      3、德国电动汽车一次充电的最大续驶里程150公里-200公里而已。Tesla车据说电池续航里程可达到400公里。这种极致性能配置,电池的安全性是否存有隐患?德国人也需要弄清楚。至少卖家需要说服他们,让他们信服。而这种开车时的“里程焦虑”,自然会影响到驾驶员的心情。

      4、德国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公共充电站,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基础设施都还在建设,起码等设施齐全了再买吧。

      5、是换电池还是充电,充电需要几个小时,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换电池,电池的费用如何计算?

      6、电动汽车的维护,如何处理电动汽车的报废?因为这是个新的项目,德国人担心很难保证有足够可以胜任工作的维修人员。至于电动汽车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排放,有利环境保护,德国人连环保人士都说,电动汽车本身虽无排放污染,但其间接污染也不容忽视。如火力发电厂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电池的处理…

      碰到这样理性的消费群体,卖家只能投入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精力。想想沃尔玛若干年前在德国的全面撤退,我真替Tesla在德国的“赌博”捏一把汗。但至少人家针对德国市场,是先搞好服务,再争取德国客户。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德国 特斯拉 销量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