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百科 » 其他 » 正文

充电宝的工作原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充电宝(Charge Pal)是指可以直接给移动设备充电且自身具有储电单元的装置。目前市场主要品类多功能性充电宝,基本都配置的标准的USB输出,基本能满足目前市场常见的移动设备手机、MP3、MP4、PDA、PSP、蓝牙耳机、数码相机等多种数码产品。
所谓的充电宝就是一个集储电、升压、充电管理于一体的一个便携式移动设备。一般的储电介质都是采用的锂离子电芯的。因为目前锂电池的电芯体积小容量大,市场流通也很大。在价格上适中,被广泛应用于数码产品中,锂电池的 工作电压在2.7-V4.2V之间。电压会随着容量的下降而下降,而2.7-4.2V的电压是不可以直接给手机充电的,因为同电位电压之间是不能给充电 的,所以移动电源要给其它数码产品充电,就必须要把自身的电压升高,只有把电压升到5V这样就可以给数码产品充电了。如手机、MP4 、MP5、平板电脑等等,然后移动电源不是一次性产品,它可以反复的使用数百次,所以移动电源电量用完之后,我们还得给他充电,这样就需要有一个充电管 理,充电管理系统能根据电池的电压,自动调节充电电流.过程有:预充 恒流充电 恒压充电 和浮充电等等。

下面介绍下移动电源的组成部份:

一、电源电芯: 常用的有聚合物锂电、18650锂电 和AAA镍氢电池

1、聚合物锂电:标准电压3.7V、形状较多,可定制,具有容量大.性能稳定、安全、手机、MP3、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

2、18650锂电:标准电压3.7V、体积小、容量大、主要用于笔记本电池等高端产品.不过形状为18指电池直径18.0mm 650指电池高度65.0mm,所以需要较厚的外壳才能装得下。

3、AAA镍氢电池: 标准电压1.2V、容量相对较小、广泛于玩具、家用小电器之类的小产品。

二、升压系统
升压主流技术基本上采用DC–DC的升压方式,国内的技术转换率普遍低.一般在70%左右,台弯的在75%–85%左右,美国的相对较高一些,也有用降压方案的,郊率比较高,不过对电芯的一致性要求高,所以几乎很少采用。
三、充电管理
目前国内的充电管理技术都比较成熟,智能IC控制整个充电过程,过快充电对电池的寿命有不良的影响,所以现在的移动电源一般充电电流最大一般只做1A左右。正好给1A的手机,和数码产品充电,这样就可以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