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政府补贴助力台湾燃料电池产业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0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摩托车川流不息是宝岛台湾的一大地域特色。台湾拥有1460万辆摩托车,占公路运输的68%,人均拥有量全球第一。同时,摩托车的尾气排放也是亚洲第一。为了解决摩托车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台湾从2009年8月启动了电动摩托车产业发展推动计划,并从今年开始推行氢能摩托车实证计划。目前,台湾已经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摩托车作为发展氢能燃料电池的一大突破口。
   “开发燃料电池时不要忽略摩托车市场。”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一所所长左峻德10月中旬在武汉举行的第12届全国氢能会议暨第4届两岸三地氢能研讨会上表示。
    多名台湾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介绍了台湾燃料电池发展现状。据悉,在2009年获得政府补贴之后,台湾燃料电池迎来了一轮发展热潮,正在向产业化迈进。
   “靠交通载具发展带动燃料电池发展能最快地带动市场。”台湾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张行直告诉 记者,不过,他同时指出,台湾燃料电池的发展还处在初期,能够依靠补贴快速发展,但是缺乏长远规划。
    实际上,台湾发展燃料电池已有20多年的历史,其间历经上中下游不断整入和退出。直到2009年,才正式有了政府3年3亿台币的补助计划,帮助燃料电池真正向产业化发展。
    2009年11月1日,台湾正式迈入燃料电池的补贴时代。
    从2009年至今,台湾合计补助190台发电系统,总功率545千瓦。从目前已经运作满1年的示范项目来看,平均运转效率大多在20%~50%。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政府3亿台币补助的带动下,企业在3年间配套投入了近7亿台币,双方总投入接近10亿台币,其中政府补助带动了两倍以上的产业投资。
    据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燃料电池示范运转与推动办公室主任黄圣元介绍,2009年开始的补助计划包括通讯类、备用、车用系统等12个方面。到了2010年,更多应用于交通领域,包括船舶动力,同时出现大容量电池,如2010台湾花博会30千瓦系统给台北故事馆提供所有电力供应,仅配套的储氢设施就花费500万台币。到了2011年,各式各样的应用方式更多,如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的燃料电池备用电源。
   “有了补贴政策之后,一时间台湾燃料电池的发展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黄圣元说。
    国际上,美国《复苏与在投资法案》(ARRA)对燃料电池的补助主要针对电信业备用电源和物流业。
    而据介绍,台湾目前也主要应用于这两部分。尤其是偏远地区机房的燃料电池备用电源还经受了多次台风的侵袭。
    据介绍,2009年,凡那比台风来袭期间,新竹山区海拔1000米的机房断电近13小时,其间完全依靠5千瓦燃料电池供电。2011年6月,米雷台风袭击时,电力中断6小时以上,燃料电池同样成功发挥作用。
    此外,为了保证渔民海上作业时同岸上的通信联系,台湾还将燃料电池应用到海岸地区的机房与基站备用电源。
    据黄圣元介绍,台湾电信业已经达成共识:如果政府能固定补助燃料电池,愿意用燃料电池替代铅酸电池和柴油机。
    在物流业应用方面,燃料电池的应用包括5千瓦高压氢型燃料电池拖板车、5千瓦高尔夫球车、移动式3千瓦咖啡车离网电力供应等。比较特殊的是冷冻车的发电系统。由于台湾遍布便利商店,因此采用燃料电池为运输车冷冻机发电可以大大降低噪音及其他污染。不过在交通方面投入最大的还是燃料电池摩托车,今年通过的燃料电池摩托车补助项目包括80辆车。
    目前,来自德国和日本的厂商已经同台湾厂商进行谈判,寻求合作。如日本“3·11”地震之后,日本新石油株式会社正在考虑选择韩国或者台湾作为家用燃料电池的境外示范,寻求在当地降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同时,黄圣元认为,台湾也应该加强同大陆业者的合作,尤其是氢能发展有赖于制备、储氢、输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方面是台湾的弱项,应加大合作。
    在经过了3年的政府补助之后,一些台湾厂商开始向海外拓展,并取得了国际认证。黄圣元表示,台湾燃料电池发展下一步面临的问题就是面对全球市场的国际认证,将争取建立相关法律规范和产业标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