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百科 » 其他 » 正文

手机电池充电的几个误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8  作者:鑫椤资讯
充电习惯对电池寿命没有用?

误区:电池有固定的寿命,所以无论怎么用都无法增加或减少。
真相:每块手机电池的寿命的确是恒定的,由它的充电循环次数决定,一般为400-600次。但用户的使用习惯也会对电池产生较大的影响。不良的使 用习惯,比如过度充电、过度放电、高温放置环境等,都会对电池造成不可逆伤害,令电池折寿,有时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另外,通过关闭闲置程序,合理省电, 把每一滴电量都用到刀刃上,在有限的电量里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建议: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不要等到彻底没电再充电,也不要长时间连续过度充电等。

新电池前3次需充满12小时?

误区:买了新手机,不少售货员会告诉你,头3次充电要充满12小时,才能保持最大电量。
真相:这是镍电池的“遗害”,目前手机几乎都采用锂离子电池,没有记忆效应,没有必要充12个小时。
此外,锂离子电池过度充放电会对电池正负极造成永久性损坏。过度充电使过多的锂离子嵌入负极碳结构,而造成其中部分锂离子再也无法释放出来,缩短电池寿命,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
建议:不要过度充电,也不要过度放电

提示电池充满就可以马上拔掉电源?

误区:手机提示电池充满了,就可以拔下电源了 。
真相:“快速充电”阶段完成后,其实充电刚刚完成了80%左右,电池还有很大的充电空间;其实锂离子电池还有“连续式充电”及“涓流充电”两个过程,可以借助第三方电池管理软件来监控电池的充电状态,让它在关键时刻发挥更大的作用。
建议:电量显示“100%”就拔下充电器是不明智的.

电池管理类软件对电池寿命没用?

误区:软件无法改变锂离子化学属性,所以无法延长寿命。
真相:事实上,在现实环境下,不良的充电用电情况会加快电池寿命衰减,比如用户经常过度充电,或者每次都把电池耗尽再充电。在这种恶劣使用条件 下,电池充放电循环次数更频繁,寿命衰减会比科学充电条件下更快。假定一块电池设计寿命是循环500次报废,科学的充放电方式可以让500次循环来的更晚 一些。电池护理软件就可以辅助人们使用更科学。
建议:用户能够借助电源管理图形化界面、铃声提示等帮助用户养成良好充电习惯,从而延长电池寿命。

手机电池充一夜也没什么危害?

误区:很多朋友白天将电量用光,习惯夜里充电,认为即使充满了电接着充也没什么关系。
真相:这样做对电池是有伤害的!为了防止用户过充造成意外,手机电池都采用了过充保护电路的设计,即在充电完成后会自动终止充电过程。但电池同时 会启动自放电过程,导致电量下降;电量下降到一定幅度后又再次启动充电,不断进行放电-充电的循环往复。但是,长时间处于高压状态,会对电池产生负作用并 引发晶体析出附着,不仅缩短电池寿命,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
建议:避免过度充电。可随用随充,充满即可。

边充电边使用对电池无伤害?

误区:很多人遇到手机没电时,因为怕耽误电话的接听,经常使手机处于开机状态充电,同时,接打电话、发短信、刷微博、玩游戏等。
真相:手机边充电边使用等行为对手机、人和电池都会造成伤害。因为手机电池在充电时的电压高于待机时,若同时进行接打电话等操作,在通话或连接网络的瞬间电压就会超过平时很多倍,从而导致手机易出故障;其次,充电时手机的辐射也高于平时。
建议:充电时尽量较少使用手机。

电脑USB数据线充电

误区 : 电脑USB输出电流与原厂充电器不同,USB数据线充电方式对手机有损。
真相:一般原厂充电器,标称输出电压DC+5V,输出电流1A;而一般PC USB端口标准输出电压也为5V,输出电流500mA,根据这些数据,只要电脑接地良好,USB接口没有质量问题,用USB数据线充电完全可行,只是理论 充电时间要比充电器充电长1倍,是个“慢充”而已。
建议:USB数据线充电没问题,但不要走极端。另外要避免全天USB充电,避免线充的同时打电话、打游戏等。

一块电池都只够安卓撑一天?

误区:晚上都要回家充电,一块电池都只能撑一个白天。
真相: 答案当然是No!在耗电超过40%时,可以通过自动关闭Wifi、3G、调低屏幕亮度、关闭定位、自动同步等等功能来实现电量节省,通常都能使电量再延长20%。
建议:安卓手机确实比较耗电,一方面是因为硬件设计采用的电池所致,另一方面也与用户的使用习惯有很大关系,比如安卓系统的开放性会让许多应用程序长时间驻留后台形成无意义耗电,部分设备无意义长期开启耗电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